福州新闻网
  
  
  

福建向侨胞宣讲十九大精神 共同参与民族复兴伟大进程

2018-01-29 07:15:08  来源:人民日报
  

  “以前也收到过不少聘书,但没有像今天这样让我感觉意义深远、责任重大!”2017年11月23日,美国福建公所主席郑时甘接过大红的聘书时,脸上满是兴奋。当日下午,在福州市侨联举办的海外侨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阿根廷、马来西亚、新西兰等18个国家的36位闽籍侨领,受聘成为福州市侨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海外宣传员”。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郑时甘表示,回到美国后,他将向更多的海外侨胞,特别是给下一代宣讲十九大精神,让大家一起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

  “给海外侨领颁发聘书,请他们做中国声音在海外的传播者,此举属全国首创。”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福州市侨联主席蓝桂兰说,“今后我们将与这些海外宣传员保持密切联系,不定期邮寄学习材料。同时,利用互联网对他们进行培训,与他们交流,及时了解海外乡亲学习十九大的情况。”

  福建省是我国第二大侨乡,海外福建籍同胞达到1580万。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福建省通过实地宣讲、开辟专栏等方式,向海内外侨胞侨眷宣讲十九大精神。

  壮大海外好声音,福建组建海内外两支队伍。不仅聘请闽籍侨领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海外宣传员,福建省侨办还通过组建宣讲小组,开展十九大精神进侨乡、进侨企、进侨场、进侨社活动,泉州等地组建侨乡宣讲小分队,持续向侨胞侨眷宣介十九大精神。

  扩大海外传播面,福建用好网上网下两个途径。在《福建侨报》开设专题,并在12个国家和地区的15家海外协作华文媒体同步发行,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的合作传播,加大十九大精神在海外宣介。在“福建侨网”“闽侨网”开辟“海外闽籍华侨华人及港澳同胞寄语十九大”“华侨华人说”等专栏,刊登25个国家90多名侨领对十九大的感受反响和学习体会,引导更多海外华侨参与到学习宣传中来。

  增强海外传播力,福建还运用“走出去”“请进来”两种方式。另一方面,抓住海外侨胞回国访问等时机做好宣介,邀请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带领侨领组团回乡,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聆听宣讲等形式,增进海外侨胞对十九大的认识和了解。另一方面,把握赴美国、加拿大举办中国(福建)图书展销会、“清新福建”图片展的机会,宣传推介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物等图书,广泛联络当地侨胞和福建社团,举办座谈会、学习会,赠送十九大系列图书,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受到了海外侨胞的广泛欢迎。

  “不少海外华侨社团,如今自发组织回国参观革命圣地,回到家乡举办十九大专题的学习班、座谈会,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了解国家新发展和党的事业的发展。”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冯志农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000多名福建海外侨社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学习。福建还将以近期举办的世界闽籍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世界福建青年联会会员代表大会等契机,面向海外侨胞开展“新时代新征程”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