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望海楼: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选择 全党的选择

2017-10-25 08:4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共十九大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全党的选择,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时代的需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时代意义。时代是思想之母。习近平强调:“当前,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现在,我们遇到的问题”“大量是新出现的问题”。自从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后,我国总体上步入了“发展起来”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体现了新时代的时代逻辑及其本质特征,它在本质上是一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实践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实践意义。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基于对党情国情世情的科学研判而提出的,党情国情世情是这一思想的现实依据。当今我国正处在社会结构调整、主要矛盾转化、各种利益博弈阶段,党和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尤其是当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而我国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主要矛盾就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对社会主要矛盾如何认识和处理,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重大时代课题的解答中形成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需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理论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独具风格、自成体系,但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仍然归属于特定的“理论谱系”。它既“不忘初心”,又“继续前进”,不忘本来,开辟未来。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有机的理论总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个“总体”中的组成部分,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写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可以提高共产党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它可使中国共产党人更加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也具有重要而深远的世界意义。这一思想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进而推进人类社会发展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

  总之,十九大一致同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体现了历史必然性、价值合理性、人类道义性,体现了全党统一意志,更体现了民心民意。

  (作者:韩庆祥,为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

望海楼: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选择 全党的选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