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中国3102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建充换电基础设施

2022-04-27 09:46:1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周荣峰26日在交通运输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目前全国已有3102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了充换电基础设施,共建成充电桩约13374个,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东部地区,西部及东北地区覆盖率相对较低。

消息指,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但不少新能源车主出行时饱受充电问题困扰。2021年国庆假期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一桩难求”话题一度冲上社交媒体热搜。

周荣峰表示,与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相比,公路沿线充电设施确实存在发展滞后,设置量不够、覆盖面不足等问题。

周荣峰说,今年,交通运输部将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近期,交通运输部已会同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研究起草了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拟按照“桩站先行、以供促需,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广泛覆盖、适度超前,通用开放、智能高效”的原则,加快形成“固定充电设施为主体,移动充电设施为补充”的公路沿线充电设施网络,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周荣峰透露,目前,行动方案正在征求各地意见。交通运输部将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尽快印发各地实施,推动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有效覆盖。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