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吹响集结号!7300辆“高考爱心直通车”为你护航!

2022-06-07 09:12:21来源:福建日报

2022年高考直通车活动已正式开启,福建省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备战,为广大高考生出行保驾护航。全省共组织4100辆出租车、3200辆公交车和6条地铁线路(福州、厦门各3条)参与“爱心送考”活动。

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对接,根据学校运输需要,做好考生包车接送及返乡服务工作。南平市与当地教育、乡镇、学校等部门协同联动,进行考生预约包车报名和信息登记工作,指导客运企业“一车一策”精心制定包车方案,实现“专人、专车、专线”直达运输服务。6日,15辆客运车辆将全市3个乡镇750余名高考学子顺利送入市区候考酒店。

​吹响集结号!7300辆“高考爱心直通车”为你护航!6月5日下午,长汀抽调12辆农村客运班车将河田、新桥216名农村高考学子“点对点”安全转运至长汀县城各备考酒店。

高考期间,针对出租车、公交、地铁等不同送考方式,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积极引导地市优化方式,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开通预约热线,接受考生和家长送考预约;爱心车在醒目位置放置“爱心送考”标志,高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坐。

福州地铁设置“高考绿色通道”,为高考考生提供“四优一免”服务:考生及1名陪同家属凭准考证可享受优先测温安检、优先进站、优先处理乘客事务、优先排队候车,以及全时段免费乘车服务。同时在地铁金山站、南门兜站、达道站3个车站口开展地铁+出租车换乘接驳。福州、厦门地铁设立考生服务驿站,为考生提供高考文具、口罩、饮用水、雨伞等应急物品。

此外,福州在市区二中、四中、八中、教院附中等8个考点外安排应急接驳出租车20辆。莆田在市区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等5个考点设立爱心送考车队,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搭乘。宁德在一中、高级中学、五中设置“高考爱心直通车”服务站,提供矿泉水、风油精等应急物品供考生取用。

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出租车、公交车、地铁等企业,做好运输服务场所、车厢的消毒、通风,组织驾乘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运输企业对车辆技术状况进行细致检查,选派身心健康、技术优良的驾驶员承担考生运输任务,做好安全驾驶教育,确保高考期间公共交通运输安全。在运输过程中驾驶员保持全程佩戴口罩,并劝导考生与其他乘客全程佩戴口罩,确保服务车辆和人员防控到位,让考生和家长放心乘坐。

强化安全应急保障,高考期间全省各地将重点加密高峰时段发车频次,缩短发车间隔,储备应急运力,预防突发情况。途经考点附近的公交司机严格服从现场指挥,低速慢行、禁止鸣笛并主动降低电子报站器音量。针对汛期可能出现的暴雨等突发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备足备齐应急力量。(记者 张颖 通讯员 林慧)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