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外交部:美方频繁打压中国留学人员是丧失自信的表现

2022-02-24 17:41:17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2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近日多名赴美中国留学生受到美方长期长时间的滋扰盘查,甚至被遣返。据这些中国留学生反映,美方向其粗暴询问是否为中共党员身份等问题,而且长时间限制他们的人身自由,拒绝他们联系亲友和当地的中国使领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发言人华春莹首先表示:“中方对于美方持续盘查滋扰、遣返中国留学人员的恶劣的行径表示强烈的不满和坚决的反对。”

华春莹指出,每次我们获悉发生这种事件之后,都第一时间向美方提出了严正的交涉,美方的这种做法严重侵犯了中国赴美留学人员的基本人权、基本自由和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是对其自我标榜人权卫士、自由灯塔的莫大讽刺,同美方欢迎中国留学生鼓励双方年轻一代多接触,了解彼此文化的表态是背道而驰的,同中美两国人民开展友好交流的愿望也是背道而驰的。

华春莹强调:“美方频繁打压中国留学人员是一种阴暗心理的反映,也是丧失自信的表现,这种行径不会让美国更安全更强大,只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形象和声誉。”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制造意识形态对立,更不得以此打压滋扰中国留学人员,损害中方有关人员的正当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