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茶百戏:《梦华录》里这个非遗技艺 差点就失传了

2022-06-14 10:17:39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14日电(刘丰)“茶百戏是点茶的精粹,又称分茶、水丹青,始于唐,盛于宋,到近代后几近失传。”热播剧《梦华录》筹备期间,章志峰受邀给全剧组讲课,于是有了剧中被网友称为“最早拉花”的茶百戏。很多人不知道,茶百戏差点就失传了。

章志峰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茶百戏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983年,他在福建农学院茶叶专业就读,从史料中了解到茶百戏,当时就觉得很神奇。指导老师叶延庠教授告诉他,茶百戏是茶界很独特的艺术,对认识古代的茶历史具有重要价值,很值得去探索。

毕业后,章志峰先后在武夷山农业局、茶叶局工作,闲暇时到图书馆查阅考证了大量古籍史料,其间还到日本留学研习茶道。耗时30多年,他终于在2009年抢救性恢复茶百戏技艺。

“茶百戏的恢复为我们认知宋代文化打开了一扇窗。”章志峰介绍,茶百戏的演示过程要经过炙茶、碎茶、碾茶、罗茶、侯汤、烫盏、取茶粉、注汤、调膏、再注汤、击拂、分茶等十几道工序。

茶百戏恢复后,受到国内外关注,也成为武夷山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近年来,章志峰致力于茶百戏的研发、传承和传播,还通过在高校举办讲座以及专业培训等方式教授技艺,目前已经培训了国内外几百名学员。

如今,茶百戏还成为了新型的文化旅游产品。最近,章志峰尝试创作“水丹青中游武夷”系列,希望通过茶百戏描绘秀美的武夷山水,也希望更多的人认识茶百戏、喜欢茶百戏,让这项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