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向新而生 闽剧走进小学校园

2022-06-14 07:45: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10日,窗外细雨绵绵。闽侯县白沙中心小学约300平方米的专用教室内,传出悠悠闽韵,随着“咚咚咚”的鼓点响起,孩子们唱响富有闽侯当地特色的闽剧《喜娘之歌》。

6月11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近年来,闽侯县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积极推进非遗文化进社区、进校园。白沙中心小学的闽剧特色班就是闽侯非遗向新而生的生动缩影。

闽剧又称福州戏,已有400余年历史,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白沙中心小学与闽剧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一年,学校成立戏曲特色活动项目,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和闽剧邂逅。

“学校通过学生课外活动、兴趣小组活动、示范观摩等多种形式,推进闽剧教学和鉴赏的开展。”白沙中心小学校长李维铨介绍,历经7年的积淀,闽剧特色已经成为学校的金字招牌。“2020年《紫玉钗》参加福州市中小学生戏曲戏剧比赛获得市赛一等奖,2021年5月《紫玉钗》参加第25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被授予‘小梅花集体奖’。”

戏剧是互动的艺术。据白沙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白沙中心小学将增加更多闽剧教学体验环节,开设非遗闽剧沉浸式体验研学活动,以闽剧为切入点,增强新时代闽剧“福”文化表达,让孩子和家长们在闽剧体验学习中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