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第十七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分组会观察

2022-01-15 07:49: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雪珠 林奕婷 严鑫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林奕婷 严鑫

  1月14日,第十七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分组会议继续举行。在理清疫情背景下会展业现状、线上会展定位等基本问题之后,与会嘉宾分享真知灼见,展望未来发展。

  聚焦数字化

  促线下会展提质增效

  “双线展览”的融合发展是当天论坛讨论的一个重点。与会嘉宾普遍认为,线下会展的作用无可替代,线上会展也不是疫情下的权宜之计。

  “全国各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在持续推进,数据逐渐被视为一种生产资料。”阿里巴巴集团云上会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征伟说,数字化扮演了一个加速器的角色,它串联起平台、参展商、观众、展品等会展要素。“数字化或者未来数字化的应用手段应该要在这4个要素上发挥作用,从而促进线下会展提质增效,只有这样,会展的数字化转型才会走在一条长期有效的道路上。”李征伟说。

  对于目前会展数字化所存在的不足,米奥兰特国际会展董事长潘建军认为,线上会展的功能定位需要更加明确。他举例说,线上会展的视频会议功能目前只解决了通讯问题,但尚未营造出洽谈的氛围,未来还需要深度打造在线洽谈场景以满足市场的需要。

  华为云计算公司华为云媒体服务解决方案总监汪洋也认为,虽然线上展览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但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能否把为参展公司提供的线上服务延伸到企业日常的对外宣传交流?在帮助企业搭建平台的同时,如何提供持续性的营销和数据运营?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汪洋说。

  聚焦可持续

  不断创新展会形式

  去年11月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在会展业内引发了关于绿色会展可持续发展的热烈讨论。据相关调查,一场展览会后,垃圾可占据会场面积的近50%,这些垃圾最后大部分被焚烧处理,造成资源浪费。如何做到绿色、环保、低碳办展?与会嘉宾畅所欲言。

  “办展需要采取温和创新的方式。”法兰克福(上海)展览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总经理赵慰平介绍,通过线上招展和预登记,展览无纸化已颇见成效。广交会推行绿色展台已有10年,去年9月在厦门举办的投资洽谈会也成为“碳中和”的试点。

  赵慰平认为,推动展会行业的绿色发展,要将之前绿色办展的成功经验加以总结并推广。“使用模块化和便携道具,尽量在当地租用物品,避免使用塑料胸卡等都是有效的措施。采取上述措施后,法兰克福展馆的展览分类垃圾循环利用率可达90%。”他还特别提到,设置观众休息区,从而节约观众的体力,能使观众一次性多看几个展台,也是绿色办展的一种方式。

  聚焦专业化

  提高展会国际影响力

  “在展会行业有一个现象,中国的会展公司在国外办综合性的展览时,来参会的往往都是国内的企业,外国企业的参与度较差。该如何突破这种困局,办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是我们在行业重启、转型的过程中需要思考的问题。”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副会长李保尔在会场率先抛出问题。

  要创新展会业态,不能仅停留在创办综合展。在福建荟源展览公司总经理陈丹锋看来,跨境电商这一外贸新业态的出现,将催生出展会新物种——跨境电商展,中国的会展公司应乘势而上。

  西麦克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明提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具有引领行业发展趋势的能力。具体而言,办会地点需要选在产业集聚地或是贸易流通的集聚地,展会主题要往高新行业靠拢,邀请相关行业的头部企业来参与。

  “专业化已经成为展览会的一种趋势。”李保尔表示,提高展会的专业度有助于形成行业认同,提升知名度,打响展会品牌。“在此基础上利用品牌影响力进行拓展复制,做成系列展览会,或许是走向国际的一种方式。”李保尔说。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