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0年·30事|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下旬举办

2022-06-05 08:24:1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30年·30事|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下旬举办

记者4日从市外办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福州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福州市计划6月21日至22日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2022年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邀请福州市国际友城、意向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参加并作为共同主办城市。

为贯彻落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2021年福州首次举办了国际友城文化节,得到国际友城的积极响应,共有9个国家10个城市参加,在国内外取得良好反响。为持续借助国际友城平台讲好“福州古厝”“郑和下西洋”等故事,弘扬传播“福”文化,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推动国际友城间的文化互鉴,今年继续举办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

据介绍,目前,福州已与15个国家21个城市建立友城关系,多次获得“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

本届国际友城文化节,主要由开幕式、线上线下图片展、文化对话会等3场活动组成。开幕式和对话会将进行线上同步直播。线上与线下图片展将于开幕式当天同步启动,展出内容为各主办城市选送的特色文化图片或平面艺术作品。其中,线下图片展地点在福州三坊七巷鄢家花厅,展出时长为7天。线上图片展将以VR云展厅的形式呈现给友城民众,届时相关链接将分享给各友城。

进入新时代,福州通过举办“国际友城看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等活动,进一步拉近福州和国际“朋友”间的距离。2018年~2019年,来自福州国际友城的近30名国际友人欢聚榕城。2022年新春佳节后不久,福州市与美国塔科马市领导互致信函,开启福州市与美国友城交往新序章。福州还积极打造对外交流品牌活动,将“福州日”活动列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之一。至今,“福州日”已走进日本、俄罗斯、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菲律宾、越南、美国等9个国家,展示福州的良好形象。福州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正日益得到彰显,“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设在福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丝路国际电影节、国际马拉松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沙滩排球赛、国际龙舟赛……各项国际活动日益频繁,国际化的理念、国际化的标准,不断融入这座千年古都的国际化建设进程,福州正快步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记者 毛小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