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2021-12-26 08:0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严鑫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见习记者 严鑫 通讯员 黄温玲)记者25日获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入选名单日前公示,福州市以全国第三的成绩入选综合性试点名单,国投(福建福州)城市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入选“区块链+制造”、“区块链+版权”特色领域试点。

  据介绍,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行动由中央网信办会同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等17个部门联合发起开展,旨在面向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金融科技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和做法经验。

  福州为何能以优异成绩入选综合性试点?“在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方面,福州布局早、基础好。”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6月,福州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同年8月,成立福州市加快推进区块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大力加快培育区块链新兴产业,随后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及重点领域应用场景。

  目前,福州市区块链创业活跃度居全省首位。截至今年6月,包括部分传统企业在内,福州市区块链相关企业达1356家,占全省区块链企业数量的约40%,初步形成辐射全省的“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在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方面,福州市已经完成及正在推进的区块链项目共40余个,涵盖电子政务、金融贸易、供应链、电商物流、产品溯源等实体领域。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围绕试点建设,福州市将力争到2023年初步实现数字福州城市主链全面应用,为福州市政务数字化转型提供长期可持续性的区块链基础平台,促进政务、社会服务等应用的高速发展,打造“区块链+”电子政务、健康医疗、工业互联网、数字海洋、供应链金融典型应用,实现区块链在政务、民生、金融等领域的多个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应用,将福州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应用创新之城”。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