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遗产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写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闭幕之际

2021-07-31 23:5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评论员

  迎八方宾客,绘世遗蓝图。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7月31日在福州圆满闭幕。开放合作的盛会,吸引21个委员国、108个缔约国以及70多个国际组织、专业机构、社会团体共襄盛举,呈现一幅共同保护世界遗产、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图景。

  世界遗产大会是我国在世界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特殊的时代背景,凸显世遗大会的重大意义。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贺信,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意义重大,内涵丰富,为各国携手推进世界遗产保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为我们扎实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召开,是一次简约、精彩、安全的会议。本届大会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了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258份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泉州:宋元中国的海洋商贸中心”等34个项目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3个已列入项目实现重大扩展,举办了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等系列配套活动和13场边会,一致通过了《福州宣言》,充分彰显了世界各国落实《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决心和意志,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的广泛共识和重视。为期16天的大会,从展示东方文明的开闭幕式,到展现闽都文脉的参观线路;从务实高效的各项议程,到丰富多彩的“世遗林”种植、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等线下活动;从简洁舒适的会场环境,到热忱周到的志愿服务,充分体现了福建、福州独特的人文风情、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卓有成效的遗产保护,真正办出了世界水平、中国风范、福建特色、闽都魅力。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所说,“这是一次美妙的经历,令人惊叹的组织、热情的招待以及技术的运用,证明了中国已经达到了一个时代”。

  花开时候,遍地芬芳。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福建元素和福州印记。世遗大会,让人们认识了全新的福州、更美的榕城,提升了福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贺信精神,落实好孙春兰副总理在开幕式上的讲话要求,扎实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推动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保护体系。保护文物也是政绩,要坚持规划先行、立法保障,抓紧完成《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健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提高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推动遗产保护长效化常态化。

  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活态利用。让遗产“活起来”,就是要让这些“真宝贝”更好地融入现代、融入日常。要拓宽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思路和实现路径,把文化和自然遗产与博物馆、展示馆、教育基地等公共服务,与民俗体验、手工艺互动等非遗展示,与历史文化街区等商业项目,与乡村振兴等相结合,打造更多活态利用的福州样本。

  我们要进一步做好遗产申报。福州拥有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建城史,各色古都遗址、文化街区、古厝建筑、工艺艺术宛如一颗颗明珠,闪烁在闽都大地。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积极做好我市世界遗产申报工作,力争早日实现世界遗产零的突破,为福建、为中国的世界遗产保护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闭幕之际,第44届世遗大会给福州留下的,是宝贵的人文财富,是不竭的精神动力,是奋进的万丈豪情。让我们以此为新的起点,以国际视野、国际理念、国际标准全面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让文化和自然遗产在新时代有福之州焕发新活力、绽放新光彩。

让遗产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写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闭幕之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