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琉球馆:不断提升活化利用水平

2024-04-17 09:18:2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林双伟

柔远驿(琉球馆)外景。

明清时期,福州是中国与琉球交往最重要的窗口之一。册封琉球使团从福州启程,琉球来华朝贡使团在福州上岸并寓居福州,双方皆以福州为中心展开政治、经贸、文化往来,留下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

福州留存有琉球馆、尚书庙、蔡夫人庙、册封使碑刻、琉球墓等诸多珍贵遗迹。其中,位于福州市台江区琯后街的琉球馆,被活化利用为“福州对外友好关系史馆”,宣传展示福州这座千年古城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

柔远驿(琉球馆)内部展陈。

琉球馆历史回顾

福州琉球馆,原名柔远驿,其兴建历史可追溯到500多年前的明代成化年间。当时,朝廷将主管对外贸易往来的福建市舶司从泉州移到福州。为了便利海外宾客住宿和贮放货物,择期取道北上京都,福建市舶司特地选择在由海路入闽江口的航运要冲——河口,设置备外宾下榻的柔远驿和专司接收、贮藏贡物备转运进京的进贡厂。

由于福州港是琉球来中国贸易的指定港口,琉球使者、通事、商人、船员等来到福州,都住在柔远驿,久而久之,柔远驿便被俗称为“琉球馆”。

清代,琉球馆由于战火、自然灾害及建筑设施老化等原因,曾多次进行修葺和重建。据文献记载,从1622年至1874年,琉球馆共进行过16次规模不等的修缮。

清光绪五年(1879),日本废琉球藩置冲绳县,琉球与中国的官方关系从此间断,但持续了400多年的中琉人民友好往来之亲密情谊,却继续以经济活动为主要媒介的民间形式得到发展。琉球馆从此成为福州与琉球民间贸易通商往来的据点,又延续使用了几十年。

福州对外友好关系史馆

时间来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1981年5月20日,福州与那霸缔结为友好城市。1983年,琉球馆被列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991年3月10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确定当年福州市加强文物保护工作需要办好的七件实事,其中第四件就是“修复琉球馆,作为福州市中外文化交流纪念馆”。

1992年,福州市拨专款用于琉球馆的全面落架大修和筹备陈列展览。1992年12月9日,在福州与那霸两地人民的祝福和见证下,福州对外友好关系史馆——琉球馆举行开馆典礼。重修后的琉球馆建筑面积有500多平方米,楼分两层,楼前楼后是天井,大厅横梁上悬“海不扬波”横匾。展馆辟有“福州汉代以来的交流”“明清时期中国和琉球的友好往来”“缔结友好城市以后福州与冲绳、那霸的密切来往”等三个展厅,展示文物、拓片、实物等102件、图表照片314张。

1996年,琉球馆被列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不断提升活化利用水平

2023年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时说:“我在福州工作的时候,就知道福州有琉球馆、琉球墓,和琉球的交往渊源很深,当时还有闽人三十六姓入琉球。”

福州市对琉球馆长期加以保护修缮,丰富展陈,让其成为中日友好交流的重要展示窗口。

2002年,由于地下潮湿,琉球馆厅柱、楼梯、楼板均遭虫蛀,福州市财政拨款修缮琉球馆,并更新和补充展览内容,采用现代化的声光电手段布展。

2016年,琉球馆启动陈列布展工程,台江区聘请专业团队对展厅进行改造提升,增加展示福州与古琉球国长达数百年亲密关系的历史、文人墨客赞美福州对外交往与贸易繁盛的诗句,增设多媒体设备、视频影像资料等,突出展示明代福州河口内外贸易的繁荣。

近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省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提升重点文保单位的管理主体层级,琉球馆的管理主体由台江区文体旅局提级为福州市文物局,将继续作为福州对外友好关系史馆向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力度。(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