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险!险!险!赶海老人被困礁石……

2024-03-29 10:50:14来源:福州公安

春季是赶海的好季节,你是不是也做好了准备,拿着铲子拎着水桶,与海水来一次“零距离接触”。

然而,大海虽然有着无穷的魅力,却也同时暗藏着许多风险。近日,连江县一名八旬老人因赶海被困礁石滩,幸而民警与热心群众及时帮助才没有发生危险。

3月24日11点许,连江县局接热心群众报警称一名老人因涨潮被困在了国道旁一处海边的礁石上。

接警后,晓澳海防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此时涨潮的海水正在不断向老人靠近,事不宜迟,民警马上下水,沿堤坝摸索向老人靠近。

踩着冰冷的海水,扶着桥墩,救援民警来到老人身边,初步检查老人身体后,民警为其穿上了救生衣,并将其安全搀扶上了岸。

据了解,被困老人今年八旬有余,当天上午独自外出赶海,因对涨潮时间判断错误,导致被困。围观群众将现场救援视频发布至网上,网友对民警及时救援纷纷评论点赞:“还得是警察蜀黍”

警方提示

每年都有群众因涨潮退潮被困在海边滩涂及礁石上,到海边游玩的游客和赶海市民要密切关注潮汐变化,随时确保自身安全,避免发生人员被困的险情。

下面这份赶海注意事项请务必悉知!

赶海注意事项

1、一定要注意潮汐变化,提前查阅当地的潮汐时间表。

2、警惕复杂的水文环境,不要贸然前往深水区域,以免发生意外。

3、有淤泥、湿滑海草的地方一定要格外小心,要注意暗沟。

4、不要随意触碰和食用不知名的海洋生物等。

5、不熟悉海域不要一个人出海,出海前一定要注意查看天气情况,避免在雨天出行,以免发生危险。

6、由于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控制、自救能力欠缺,家长也要注意涨潮时间,时刻看管好自己的孩子!

溺水如何自救

1、保持冷静,不要挣扎

首先,落水后不要慌张,保持镇定,不要胡乱挣扎,身体放松,想办法漂浮在水面上。

2、舍弃重物,增加浮力

同时,舍弃身上的重物,如踢掉双鞋,屏住呼吸,全身放松,尽可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但不要脱掉衣服,因衣服能增加浮力。

3、呼气要浅,吸气要深。

不要大口呼气,尽可能使身体浮在水面上,当你感觉开始上浮时,应尽量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鼻子吸气,这样可以防止被水呛到。 

3、注意观察,呼救找准时机

如果旁边没有人,不要盲目呼喊,可保持静静的漂浮,当看到旁边有人时,及时呼救。

4、遇人营救,积极配合

如果有人下水救援,要全力配合,千万不可死死抱住救助者。

5、抽筋后的处理

有些人是会游泳而意外溺水,这种情况的发生大多数是因为手脚抽筋。小腿抽筋时会感觉小腿肚突然痉挛性疼痛,此时可改用仰泳式体位,先单手抓住患侧的脚趾大拇指向背屈方向牵拉,然后按捏患侧腿肚子,即可缓解。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