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自贸片区培育优势特色产业 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4-02-28 16:00:3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朱丽萍)2月28日,记者从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获悉,2023年,该片区制定印发《深化“创新发展平台”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做大做强国际贸易、数字经济、金融服务等12个产业平台。

在跨境电商方面,成功举办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推动纵腾集团在机场新设跨境监管中心,促成泛鼎集团在福州投资10亿元建设鼎菱产业园并落户总部。2023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突破850亿元。

在先进制造方面,马尾区成为全国首个产品批量完成鸿蒙适配的生态标杆区,区内物联网企业达254家,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420亿元。马尾新能源产业园、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马尾区用户侧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入选工信部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聚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超20家,产值突破180亿元。

在整车口岸方面,引进国内创新的“一站式”汽车检测实验室,到港进口整车355台。通过设立汽车业务专窗、运用“互联网+海关”服务平台为汽车出口制定一揽子快速通关措施,引进上汽名爵和东南捷虎整车出口业务(含滚装出口与新能源汽车出口),2023年江阴港区出口外贸汽车24250辆。11家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共出口二手车4801辆,比增13.9倍,货值约7.7亿元,比增13.6倍。

在海洋经济方面,成立马尾区预制菜产业发展协会,举办首届福建省水产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等多场预制菜产销对接会、展销会,区内水产品预制菜生产企业32家(规上16家),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年产量约4.7万吨,全产业链规模突破320亿元,名成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荣登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

在金融平台方面,加快建设基金小镇二期,推动东方瑞鼎、国闽基金等知名私募基金入驻,新落地福州闽都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规模达50亿元。截至2023年底,已集聚13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464只公司型、合伙型私募基金,累计基金规模1821.3亿元。福州招银租赁有限公司在区内注册成立,实现我市金融租赁公司项目公司“零”的突破。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全年共举办各类展会108场,总规模134.95万平方米,比增209.08%;其中全国性展会22场,比增175%,各项会展指标实现量质齐升。1233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2023年平台交易额333.69亿元,其中进出口交易额25.01亿元。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