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民办校招生“优先区内”!怎么执行,有何影响?请看解析……

2024-01-30 16:08:56来源: 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

29日,福州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调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

在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工作中明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2024年起,优先满足学校所在县(市)区学生入学需求。具体实施办法以当年招生意见为准。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民办校审批地?“优先区内”怎么执行?我们一起去看看。

什么是审批地?

民办学校审批地,指的是审批该民办学校的机关所在地,一般为市教育局或区教育局。

2023年,福州市区有19所民办校进行招生,其中仓山最多,有7所;鼓楼其次,有4所;晋安3所;台江1所,即华伦中学台江校区;马尾、长乐各两所。

2023年福州市区民办初中有13所因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需要实施100%摇号招生,摇号录取结果信息如下。

2023年福州城区部分民办小学摇号录取结果。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福州西湖国际学校、福州中加学校和赛德文学校主打国际升学、国际方向招生或不受本次政策影响,国内升学方向还要看具体政策规定。

“优先区内”怎么执行?

《福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中提到:

(1)市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先面向学校所在县(市)区学生招生,如果市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所在县(市)区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实行随机派位录取;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一次性全部录取,剩余学位,报经市教育局同意,可跨县(市)区摇号招生。

简单来说,市属民办校的招生顺序为:直升生——区内招生——区外市内。

以华伦中学台江校区为例,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民办校,业务主管部门是福州市教育局,所在地为台江区,假设台华2024年的招生计划数是300人,招生流程如下:

首先是直升生,如果本校小学部志愿数为50人,须保障这一部分学生直升本部初中;

其次是区内招生,扣除直升生后,剩余250个学位优先在台江区招生。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台江区报名台华的人数超过250人,则实行随机派位录取;二是台江区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则一次性全部录取。

最后是区外市内招生,假设台江区生源一次性全部录取后,台华还剩10个学位,报经市教育局同意后,可跨区摇号招生。

(2)县(市)区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面向学校所在县(市)区学生招生,不得跨县(市)区招生。具体实施方案以各县(市)区招生意见为准。

以仓山区为例,2023年秋季共有7所区属民办小学有一年级摇号招生计划。

在2023年的招生政策中,仓山区这些区属民办学校小学部面向户籍适龄儿童、父 (母)持有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的随迁子女及父(母)持有房屋所有权证 (不动产权证书、预告登记证或不动产登记证明)的随迁子女招生;可面向台湾、香港、澳门籍适龄儿童和华侨子女招生。

福州市仓山区里仁学校、福州华南实验小学、福州市仓山区新蕾小学、福州市时代华威小学、福州市仓山区云开学校可面向外籍适龄儿童招生。

2024年招生工作意见何时发布?

29日发布的通知中提到,具体实施办法以当年招生意见为准。那么,2024年的招生工作意见何时发布。

福州市教育局表示,出台《福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主要是为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组织管理,对2024年招生已明确的变化事项进行提前部署,给予学生家长充足时间建立合理预期,提前做好应对,确保招生工作有序开展。按惯例,五月份左右,我市将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招生工作部署,发布当年招生工作意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