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台江苍霞街道打造街区融合“银龄”党建品牌

2024-01-29 09:21:3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老党员工作室为基层治理“搭把手”

台江苍霞街道打造街区融合“银龄”党建品牌

为困难群众送去腊八粥和春联、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春节即将来临,台江区中平社区程秋芳党建工作室的成员在各处忙碌,为辖区居民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程秋芳党建工作室位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交汇点,今年61岁的老党员程秋芳是工作室带头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工作室就是一个“阵地”,通过发挥工作室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工作室成员积极打造离退休老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室”,引导带动更多的老党员在基层治理中主动“搭把手”,打造街区融合“银龄”党建品牌。

日前,家住苍霞街道中平社区中平花园小区5号楼的居民吴大哥反映,自己一楼的家中出现污水返流,屋内恶臭难闻。小区党支部书记程秋芳得知此事后,立即联系社区工作人员、管道修理专业人员一同到现场查看,判定是污水管道老化破损导致返水,需要马上更换管道,初步测算费用为1600元。

这笔费用该由谁来支付?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协商不下。程秋芳了解到这条破损的公共管道是供5座4梯9单元和10单元的住户以及惠中购超市共同使用,便决定由小区党组织牵头领办,协调这2个单元的全体业主和惠中购超市共同出资更换管道。

程秋芳和工作室成员们挨家挨户上门收集16户业主的意见,阐明维修益处,公开资金账目,其间还多次与超市进行沟通协商,不到3天,顺利将维修费用筹集到位。随后,施工队正式进场,程秋芳全程跟踪,当起了“监工”,直到破损的管道全部更换完成,居民们都夸她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

“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转移上交。”程秋芳说,由工作室成员牵头,结合“居民恳谈日”活动,成员们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中平社区无物业小区管理、电动车棚安装等各项民生工作。同时,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党员熟悉民情、在群众中号召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及时倾听群众诉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除了协调化解基层矛盾,工作室对于辖区内的老人也十分关注。年逾八旬的陈依伯至今仍住在中平路的老房子里,子女让他住到高档社区去“享福”,可没过几天,他又跑了回来。“还是老房子好,有秋芳照顾着,还有一群老邻居。”陈依伯说,程秋芳经常主动上门嘘寒问暖,陪他聊天解闷,还帮他买菜。

不仅对街坊热心,就连路上不认识的老人遇到困难,程秋芳一样会帮忙。有一次,一名年逾八旬的老人在中亭街滑倒,程秋芳刚好路过,二话没说就把老人扶起来,送到附近的医院就诊。

垃圾分类、文明创城、助老助残助弱……在程秋芳的引领带动下,党建工作室的成员们积极投身各类社区事务,切实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党建工作室的成立,为我们这些想发挥余热的老党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程秋芳表示,她将充分发挥老党员自身优势服务群众,同时积极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切实让党的政策方针“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为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流动不流失,台江区创建了一批作用发挥明显、示范带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作为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织密了党群连心网络,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度和“家”的温暖。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区8家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室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共建美好家园贡献银发力量。(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