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数字峰会人气旺“数果”多 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2023-05-01 09:45:2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江海

数字峰会人气旺“数果”多 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超33万人次参会逛展

数字峰会人气旺“数果”多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27日至28日在福州举行。本届峰会精彩纷呈、亮点频现,其中的哪些亮点最值得记录呢?

数字峰会人气旺“数果”多 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市民在展会上参观北斗组网卫星模型。 记者 石美祥 摄

众多“新朋友”赶赴数字之约

今年,众多“新朋友”来到数字峰会,赶赴这场数字之约。

本届峰会首次增设数字产业集群分论坛、数字教育发展与治理论坛、人工智能分论坛、数字文化分论坛等4个分论坛,主题更新潮、内容更全面、特色更鲜明。峰会还首次开展论坛评估,通过4个评价维度总结经验,提升办会质量。

许多新技术在本届数字峰会首发,包括京东方全球首发的三百色域切换显示技术、中科驭数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二代DPU芯片K2、全国首个城市级数字消费新地标“福元宇宙2.0”等等。

此外,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首次携5G云制造标杆灯塔工厂等成果亮相成果展;故宫博物院首次参展,让观众在福州“云游”故宫;中国社科院图书馆首次参展,带来2400多万条线上学术资源……

数字峰会彰显“国际范”

国际化也是本届数字峰会的一大亮点。

本届数字峰会举办了数字丝路分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邀请国际组织、国际专家、数十个国家驻华使馆和100多家跨国企业参会、参展,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也有国际选手和评委。

此次盛会吸引了亚马逊、ABB、AMD、英特尔、西门子等100多家跨国企业参与,全面提升了国际化办会水平。

在峰会上市民经常能看到国际友人的身影。闽江学院国际数字经济学院教授George Papageorgiou在会场点赞数字化成果,并称参加数字峰会让他收获颇丰。来自韩国、匈牙利、塞尔维亚、秘鲁、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政府代表、驻华使领馆官员以及商会代表参会,共话数字丝绸之路新机遇。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不仅有来自美国、英国等国的选手参赛,还有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等担任评委。

前沿科技成果同台亮相炫技 诸多硬核科技纷纷亮相本届数字峰会。

本届数字峰会评出了十大硬核科技、十佳解决方案、十佳数字普惠案例。其中,阿里云推出的智能数据湖,支撑了在线教育、互联网广告、网络游戏等近万家行业用户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的业务需求;中国南方电网的“极目”系列智能传感器,是世界首套非侵入式芯片化电力微型传感器;中国五矿集团的矿山有轨运输无人驾驶系统与核心技术,让“无人矿山”变成现实……

数字化技术成果在生活中应用

本届数字峰会推动数字化技术成果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实践,形成了系列数字普惠案例:腾讯推出的银发AI助听解决方案,推动老人听力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蚂蚁科技集团的“数字木兰”就业培训计划,用数字技术助力女性发展;江西省亿发姆科技码上慧农数字农技专家系统,可对水稻、柑橘等6种农作物的300多种病虫害等进行AI诊治……

此外,数字人化身礼仪小姐、网络主播、首席执行官等,为峰会带来惊喜;机器人各显神通,写字、办公、冲咖啡、巡果园、下煤矿等,样样擅长。

峰会期间,福州推出西湖公园、闽江之心、烟台山、三坊七巷等80个数字应用场景体验点,覆盖所有县(市)区,让市民近距离接触高科技产品,感受数字技术带来的改变。

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峰会期间,一系列数字新技术新产品集中发布,一批重大数字经济项目集中签约。

福建省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峰会共招商对接数字经济项目606个,总投资3357亿元。其中,集中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581亿元,项目平均投资额比上届增长超30%。

本届峰会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指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

数字峰会为数字企业寻求合作提供了窗口,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群众更“有感”超33万人次参观

“今年的展会热度远超过去。”市民黄启岩是展会布展供应商,今年他带着儿女在展馆里逛了一天。他说:“峰会展示的都是前沿技术,互动性也很强,值得观看。”

本届数字峰会通过结合线下多种方式,虚拟和现实相融合,设置多种场景,极大提升了大家的参与度和互动体验感,让群众更“有感”,市民普遍反馈“好看”“值得看”。

记者从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了解到,本届数字峰会人气火爆,截至4月30日展会闭幕,累计参观人数已经突破33万人次,为历届之最。(记者 梁凯鸿 江海)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