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融汇数字力量 鼓楼“一线处置”入选北大MPA教学案例

2023-04-29 16:08:0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池远

融汇数字力量 鼓楼“一线处置”入选北大MPA教学案例

融汇数字力量 鼓楼“一线处置”入选北大MPA教学案例智能社会治理论坛在鼓楼举行。

28日,“融汇数字力量,激发智治活力”智能社会治理论坛在朱紫坊30号院举行,嘉宾齐聚共话智能社会治理前沿理论,同时三项鼓楼智能社会治理实验成果发布。

据了解,近两年来,鼓楼区深入贯彻落实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有关要求,按照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三部曲和三种形态,开展了6大领域9个应用场景研究,实验成效明显,探索形成了6项标准模式,发表了9项总结理论成果,形成了5项智能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建成了一批智能社会治理公共平台。

论坛上,智能社会治理数字体征、有声鼓楼文旅元宇宙数字空间和福州鼓楼“一线处置”驱动基层治理创新成果三项鼓楼智能社会治理实验成果发布。

浪潮科技通过视频展现“智能社会治理数字体征”。“在数字时代,如何通过信息技术构建同社会的有机关联,就像管理人体健康一样?这就需要形成一个无论样貌如何变化都稳定的管理体征。”浪潮科技发布人说,浪潮科技将蕴含众多“鼓楼名片”的五米长卷《数字体征盛世图》实物赠送给鼓楼,希望鼓楼的数字体征越来越好。

长威科技展示有声鼓楼文旅元宇宙数字空间的建设成果。“以鼓楼智脑为数字底座,以有声鼓楼为展示平台,将传统的文旅资源数字化,数字资源资产化。”长威科技发布人说,鼓楼区的150个古厝、78条街巷、11处革命文物、11个景区公园、18个非遗文化内容已进行数字资产化,超70个景区、古厝、街巷可以“扫景识别”。在发布现场,有声鼓楼文旅元宇宙数字空间平台正式启动。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耿德红,对福州鼓楼“一线处置”驱动基层治理创新成果进行发布。耿德红对该机制进行深入剖析,与嘉宾们分享其中的创新要点,指出其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这一创新成果,入选北大MPA教学案例,让北大学子们从中汲取先进经验,希望能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发挥它的作用。”耿德红说。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北京理工大学、闽江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进行经验分享、思想碰撞,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池远/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