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

2023-04-23 09:07:03来源: 遇见闽侯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数字化成为新的生产力,数字化转型也为传统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近年来,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特新)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将数字技术持续转化为产品优势、竞争优势,实现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双提升,有力推进闽侯县制造业从传统向“智造”质变。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麦特新董事长柯东杰介绍“麦特新铝熔铸数字化平台”

麦特新,是一家专业从事铝合金制备过程的技术工艺、特殊装备及其专业材料研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4万平方米国际先进的铝合金绿色熔炼示范基地,致力于绿色冶金、节能减排的铝合金熔炼技术研究,并承担着汽车轻量化的高性能铝材研究。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福建麦特新铝业科技有限公司

自2002年成立以来,麦特新始终秉承“科技创造未来,创新改变世界”的精神不断攻坚克难,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已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铝合金熔炼精炼技术领域的“风向标”。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麦特新厂区环境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厂房内,半自动化生产线科学有序运作

日前,记者来到麦特新厂房,只见大型机械设备全速运行,从工业铝型材到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高性能铝材,各类铝型材产品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生产热潮扑面而来。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生产出的精品铝管经工作人员检测后包装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精品铝材经精细加工后可成为比头发丝还薄上10倍的铝箔

而此时,位于厂房二楼的技术中心内,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脑屏幕清晰查看生产线上各环节、各设备的运行状态,“铸造温度”“冷却水流量”“铸造速度”等各项关键数据一目了然。这正是麦特新近年来着力研发的“麦特新铝熔铸数字化平台”。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麦特新铝熔铸数字化平台”屏幕上各项数据一目了然

“在传统制造企业的管理中,生产车间管理就像一个‘黑匣子’,各类信息的采集及处理都需要通过人工作业来实现,而人工采集数据不可避免地存在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不足等问题,难以形成生产线的完整信息反馈,从而制约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麦特新董事长柯东杰告诉记者,3年前,麦特新立项启动了麦特新铝熔铸数字化平台的研发,迈向“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的道路。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麦特新董事长柯东杰介绍公司从零做起、自主研发的发展历程

项目启动后,麦特新成立了以柯东杰为核心的研发小组,配合交流研讨、技术付费等方式逐步研发“麦特新铝熔铸数字化平台”。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麦特新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铝熔体快速测渣仪

“我们结合熔铸过程中的各项生产工艺条件、工况特点,对现有各环节生产设备及其他装置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从而集成传感、测量、检测、控制等信息;又通过端云一体化手段,建立生产实时监控平台、可追溯的生产数据库与数据融合系统。”麦特新研发中心主任潘伟介绍。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工作人员正对检测样品进行观察研究

如今,历经多次升级改造后的麦特新铝熔铸数字化平台就像是企业的“智慧大脑”,采集和存储生产各环节、各设备的实时运行数据,实现历史生产数据融合重现和追溯,并利用科学的算法分析,形成信息模型,帮助管理人员精准决策,助推麦特新向绿色、高效、低碳的发展目标更进一步。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数字化平台比起传统人工记录更准确、高效、科学

机器联网,耳聪目明。数字化平台的上线试运行,如同为麦特新增加了无数个不知疲倦、不会出错的“数智员工”,避免传统人工采集数据过程中“打瞌睡”的情况。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电脑屏幕前,工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全面掌握各项生产数据

不仅如此,平台多终端的运行模式还意味着,即使技术人员远在千里之外,只需轻点鼠标或划动手机屏幕,就能随时掌握生产线的实时生产状态,帮助技术人员对下一步生产计划作出科学、精确的指示。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多终端便于工作人员随时监控熔铸过程

“生产中若出现问题,技术人员可以及时获得反馈,还能根据平台自动生成的每日汇总数据追溯至具体环节,分析问题所在,从而逐步实现生产工艺的最优化。打破以往‘盲人摸象’式生产管理模式,变制造为‘智造’。”潘伟介绍。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数字化平台配合实时监控视频,全面掌握生产状态

据了解,麦特新铝熔铸数字化平台试运行以来,成功实现生产加工效率提升3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0%,生产能耗降低30%,支撑企业产品进一步提质升级,强力赋能麦特新继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闽侯:“数智员工”上岗!好牛!▲数字化平台自动将采集到的数据形成图表,帮助科学决策

“面对竞争激烈的铝业市场,我们中小企业须得锤炼精雕细琢的沉潜功夫,不断做专、做精、做细、做实、做新,才能‘突出重围’,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而数字化就是其中的杀手锏。接下来,麦特新将以数字化为契机,向着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快步前行,全面开启麦特新提质增效、增产上量、节能降成等系列工作,助力铝熔体净化行业昂首挺进更广阔的平台和市场。”柯东杰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