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闽侯美岐村:提颜值强产业 激活振兴生命力

2023-04-21 09:51:2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闽侯美岐村:提颜值强产业 激活振兴生命力

美岐村全貌。

依托商业学生街,实现了农业村的成功转型;靠着十里烟火学生水街项目等,实施党建引领校村共建的新模式……

“我们美岐村的蝶变,完全受益于福州地区大学城建设项目的落户。在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成了大家羡慕的乡村振兴样板村。”近日,闽侯上街镇美岐村党总支书记陈壮志这样表示。

闽侯美岐村:提颜值强产业 激活振兴生命力

位于美岐村的大学城人才公寓。

盘活留用地

农业村实现成功转型

美岐村周边有福州大学、江夏学院、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高校。而在20世纪50年代末,这个小村子因土地肥沃、河网密布,是上街地区五大粮仓之一。当时,村民们出行常常是“晴天一脸灰,雨天一身泥”。而下雨天“床头屋漏无干处”,是当时不少村民居住环境的真实写照。

2001年,福州地区大学城建设项目落户上街镇。美岐村被确定为整村征地拆迁的行政村,土地被征用,只留有部分生产生活用地,本就产业单一的农业村变成了“无地村”“无业村”,村民失去收入来源,村集体经济失去收入依附。

在上级党委政府党建引领下,美岐村党总支开始积极对接高校经济专家来村调研指导,确立了“盘活留用地、促产业升级”的发展思路,决定对仅有的生产生活留用地进行开发建设,发展第二、第三产业。2006年,位于村中心的美岐学生街迅速开建。该学生街共有130多间店面,主要发展商贸和餐饮等行业。同时,在另一处地块建设的约100间店面,由村集体采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出租,年租金达600万元左右。

村民谢庆彬是美岐学生街第一批入驻的商户。她放弃了原本稳定的工作,回村开餐饮店。她说,起初她的店面只有百余平方米,短短数年间,她的店面面积扩大了约十倍。除了谢庆彬,美岐村不少村民也加入美岐学生街的创业大军中去。据统计,该学生街一年可为美岐村带来1500多万元的村财收入。此外,美岐村不少村民还享受附近高校开设的就业绿色通道,进入高校从事餐饮、保洁、保安等工作。

闽侯美岐村:提颜值强产业 激活振兴生命力

美岐村村民展示股权证。

实施权能改革

“外嫁女”也能变“股东”

随着村集体经济强起来,村民家底逐渐殷实,如何更好惠及村民成关键。

近十年来,当地原有村民均享受着一项红利——每年人均分红约2000元。这得益于美岐村将集体商铺每年租金的七成平均分配给大家。但一开始该怎么分、分给谁的难题,一度上了央视,最后的解决方案还成了全国学习的范本。

美岐村党总支原书记林仁冬告诉记者,按照美岐村过去的村规民约,“外嫁女”即便户籍没有迁走,也没有资格领取分红,当时村里这样的对象有200多名。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15年。当年,被国家列入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的闽侯县决定在美岐村开展试点工作。在这项改革的推进过程中,闽侯县按照宽容性、唯一性、合法性的原则,总结出了50种比较有共性的人员具体情形,形成了闽侯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指导意见,有效解决了类似“外嫁女”等特殊成员的资格认定问题。美岐村两委通过聘请专业律师,对接闽侯县妇联、库区移民中心等单位侧面辅助,以村民代表会议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方案,最后得出了给“外嫁女”0.5股的决定,即每年人均分红约1000元。

“外嫁女”合法权益维护问题的解决,也让美岐村两委赢得了村民的充分信任。

2017年6月,美岐村党总支挂牌成立了美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这些年,合作社通过招标承包、招商引资、使用权出租、租赁经营等多种方式,整合盘活了村里的各项资产,并不断健全集体资产所有权的收益分配机制。

推动校村共建

发展新业态吸引人气

不久前,美岐学生街开启整改提升。原来,随着餐饮、商贸服务业不断发展,村里的环境治理问题开始变得突出。为寻求转变,美岐村两委决定积极推动校村共建:一方面,将美岐学生街部分区域拆除,进行大学新区公共租赁房项目建设,并从中争取到6000平方米的商业配套由村集体经营使用;另一方面,由村集体全额持股的福州美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将于近期正式运营,该公司主要为片区内的流动摊点集中管理区、高校和小区提供保洁、安保等服务。

闽侯美岐村:提颜值强产业 激活振兴生命力

福州大学城十里烟火学生水街项目。

此外,通过常态化组织开展“整洁闽侯”“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美岐村干净整洁的环境带来了新的商机——福州大学城十里烟火学生水街项目也在年初落户美岐村内,并计划在近期试运营。街区内,道路两侧布置有多个彩色集装箱,经错层、撞色堆叠组合后,设计感十足。不远处的露营区支起了各式各样的天幕帐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了解,项目除了引入咖啡店、烘焙、奶茶饮品、文创服饰等多种业态,还打造了福州市内首个露营风格帐篷酒店。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街区内还引入了MCN机构、创客空间、特色工作室等,努力打造福州大学生创业孵化网红基地。

闽侯美岐村:提颜值强产业 激活振兴生命力

美岐学生街人气旺。

交通小贴士:

福州市区-妙峰路-国宾大道-美岐村。(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闽侯美岐村:提颜值强产业 激活振兴生命力
闽侯美岐村:提颜值强产业 激活振兴生命力
闽侯美岐村:提颜值强产业 激活振兴生命力
闽侯美岐村:提颜值强产业 激活振兴生命力
闽侯美岐村:提颜值强产业 激活振兴生命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