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

2023-04-20 11:21:47来源:遇见闽侯

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背枕旗山,面映闽江,师生目之所及便是十里风光,这所十二年制公办学校不仅地理位置绝佳,同时它还是“福建省人工智能试点校”“福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福州市文明学校”……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校园环境优美•上街实验学校供图

建校仅仅9年,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就凭借实力,开创一条独具魅力的高质量办学之路,让我们走近这所年轻的学校。

扎根沃土 拔节生长

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以下简称上街实验学校)坐落于人文气息浓厚、学术氛围自由、充满青春朝气的福州大学城。学校毗邻福州大学、福州一中,校门口地铁2号线横贯福州城东西,有独特的地理优势与优质的教育资源。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

学校原为福州大学城教师生活区配套学校,2014年9月办学,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于一体的十二年制公办学校。2021年5月24日,闽侯县人民政府与福州大学合作共建“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这让上街实验学校的发展又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资料图片:2021年5月24日,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正式揭牌•洪琦/摄

如今,学校在校师生3300多人,校园占地68亩,总建筑面积3.05万平方米,建有教学楼3座,综合楼、体育馆、艺术楼、科技楼、教师宿舍各1座,幼儿园独立园区2座,拥有创客教室、航模教室等特色功能室,教育教学设施先进完备。校园草木葳蕤、花香满径,被誉为“福州市花园式学校”。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德润厅•上街实验学校供图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学校德润厅前摆放的孔子像为同学树立瞻仰立德、修身好学的好榜样

2024年,上街实验学校将迎来建校十周年,在这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在闽侯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福州大学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学校以“上实速度”创造上实纪录,成为屹立于福州西的优质校。

名师引领 筑梦远航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建校以来,上街实验学校不断通过在全省引进优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招聘师大前20%优秀毕业生等多种方式,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同时,一批批省级名师作为“上实专家顾问团”定期来校指导并参与教学活动,充分发挥了名师“传帮带”作用。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浓厚的教研氛围带来丰硕的教学成绩

目前,上街实验学校拥有201名教师,党总支书记、校长黄榕炜,党总支第一书记杜领军,副校长张小明,副校长陈光登,党总支副书记谢逸客……学校行政团队除承担行政工作外,始终深耕一线教学,为全体教职人员做出榜样带头作用。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学校行政团队

近年来 ,上街实验学校教师教学成果斐然,载誉不断:获国家级、省市级奖项达百余人次,约60人次教师在市县级教学比武中获奖,47位老师获得县级骨干及以上荣誉称号,学校获福州市“基础教育精品课”活动特别贡献奖,教师课例4次获部级优课,中小学连年获闽侯县教育教学优胜奖、贡献奖。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提升,全面育人效果显著。

“在日常工作中,我校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通过开展研读新课标、阅读教育教学专著等主题读书沙龙活动,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张海荣老师在近年精品课评选中荣获2次部级优课荣誉,就是我校浓厚的教研氛围结出的硕果。”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曾婷说。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张海荣正在为学生上课•上街实验学校供图

教师简介:

张海荣,2018年初入职上街实验学校。活泼轻松的感性和分条缕析的理性融铸成她独特的教学风格,加之曾经远赴异国教授汉语的独特经历,让张海荣深受学生爱戴。近年来,张海荣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多项省、市级荣誉。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素质教育下,自信阳光的上实学子

除教学上的专业卓著,学校教师对学生的“爱心、耐心、用心”也是让学生家长“放心、安心、暖心”的重要原因。

五年(3)班学生孙绍诚 家长:“学校老师常通过开展亲子书信等互动活动,促进家长和子女形成情感同频、学校和家庭形成教育理念同步。在素质教育的基础上,融洽的师生关系与顺畅的家校沟通让孩子得以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

自主学堂 快乐成长

“主动、活泼、充分、健康”这是上街实验学校副校长陈光登对上实学子成长状态的评价与希冀。“立足大学城、植根闽侯县、追求高品位、培育高素质”秉承这样的办学理念,上街实验学校以创建“素质教育的品牌学校”和“闽侯教育的窗口学校”为办学目标。

在教育信息化2.0和“双减”背景下,学校构建由“211”高效课堂(“2”指学习共同体、学习单,“1”指动手操作,“1”指评价)及“九品德育”(1年陶融1种品格,1月培养1个习惯)模式组成的全方位教育课程体系。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按照“五会学习共同体”的方法组团学习

走进上街实验学校的课堂,只见学生四人一组,头碰着头,正全神贯注地交流着,一旁的教师则成为耐心倾听、适时提问的引导者。这正是上街实验学校推崇的“211”高效课堂模式。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211”高效课堂模式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主学习,成为自觉自律、快乐学习的主人

“ 在学校课程教学改革引领下,我们采取小组治班策略下的自主管理模式,同时通过家校课内外互相配合,共同指引孩子按‘会阅读、会思考、会疑问、会倾听、会表达’五会学习共同体的方法组团学习。”上街实验学校小学语文组教师林莉丽介绍。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课堂成为学生的舞台,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林莉丽对学生展示成果给予引导补充

学习之余,学校还通过开展“柴火灶开灶”“走进根雕文化”等既有分工也有合作的社会性综合实践活动,强化创建合作学习与合作管理的班级成长共同体,建立独具上实特色的班级精神、制度和行为文化品牌。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柴火灶•上街实验学校供图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侯官文化与非遗特色浸润校园

讨论问题、研究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这样真实、深度的学习中,上实学子不仅拥有超强的团队合作能力,也真正成为“不待扬鞭自奋蹄”,自觉自律、快乐学习的小主人。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学生在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快乐成长

作为上街实验学校的第一届学生,“自律之星”练卓昕正是在这样的教学理念下成长起来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的练卓昕从来不是埋头苦读的代表。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自律之星”练卓昕

“在上实的学习生活是快乐的、自主的,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富养精神、陶冶情操。我们与老师如朋友般相处,每到课间,提问的同学围满了老师办公室。”练卓昕告诉记者。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学校设有创客教室、国画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等特色功能室•上街实验学校供图

在上街实验学校,学子不仅有充实的学习生活,更有灿烂丰富的生命表达。学校积极打造“书香校园”“科技校园”“运动校园”“艺术校园”四张校园名片,开设有足球、戏剧、国画、剪纸、网球、国学礼仪等58门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课程和“四点半”课程。学校各社团学生在全国及省、市、县级各类比赛中获奖达百余人次。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上街实验学校是“福州市足球特色学校”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科技校园文化特色鲜明

就在近日,上街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张耘子在全国性空手道赛事中一举夺得全国亚军。

“学校在关注青少年体育成长上格外重视,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体育锻炼资源,每周我最欢喜的事就是参与学校组织的体育社团。”张耘子表示,在学习空手道的道路上,学校的支持与帮助给了他不少底气。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七年级学生张耘子喜获空手道赛事全国亚军

校校共建 美美与共

“2021年5月24日,闽侯县与福州大学共建附属实验学校,开启校地合作新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上街实验学校党总支第一书记杜领军介绍,与福州大学合作共建,是上街实验学校向前迈进的一大步,但在校校共建的路上,它早已出发、从未停歇。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上街实验学校党总支第一书记杜领军

2022年,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作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试验区”,闽侯县不断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资料图片:在闽侯县与福州大学共建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一周年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共同为“可镁科技创新班”揭牌•林鑫/摄

上街实验学校依托教育资源得天独厚的地域环境,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不断探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本化实施路径,创新中小思政一体化模式。

围绕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等主题设计了丰富的思政课堂和实践活动;走进福州大学院士讲堂、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闽江学院智能控点实验室、福师大物理与能源学院……上实学子探索世界陶冶品行的脚步遍布福州各大高校,上街实验学校“大思政课”教学模式成果丰硕,德育之花悄然开放,交出了一份立德树人的上实答卷。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走进闽江学院智能控点实验室•上街实验学校供图

同时,上街实验学校积极联合各大高校开展互动互补式办学,成果突出,现已成为“福建工程学院共建校”“福建江夏学院共建校”“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共建校”等高校共建校,也是“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共建校”“福州市延安中学共建校”。

群策群力下,上街实验学校陆续获评“福州市美育基地校”“福州市校园足球特色校”“福州市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福州市智慧校园”“福州市文明学校”“福建省人工智能试点校”“福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福建省平安校园”“中央电化教育馆虚拟实验教学实验校”等称号。

闽侯教育界新星,这所学校凭实力“出圈”!▲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大手拉小手”陪伴成长计划活动•上街实验学校供图

“我们相信,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全体师生的齐心协作下,学校一定能够成为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高质量基础教育品牌学校,与福州大学办学定位相吻合的一流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助力闽侯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对于上街实验学校的向上发展, 杜领军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