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授牌!打造“闽侯孝道第一村”

2023-04-19 17:30:27来源: 遇见闽侯

为进一步统筹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推动文化产业人才、资金、项目、消费下乡,今日,福建江夏学院乡村文化研究院与闽侯县竹岐乡元格村校地共建签约授牌仪式在竹岐乡元格村村委会举行。福建江夏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党委书记潘旭君、福建江夏学院统战部部长吴庆国、福建江夏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党委副书记朱雷达、福建江夏学院师生代表,竹岐乡领导,元格村全体两委干部参加活动。

授牌!打造“闽侯孝道第一村”▲福建江夏学院乡村文化研究院与竹岐乡元格村校地共建签约授牌仪式现场

活动中,福建江夏学院乡村文化研究院与闽侯县竹岐乡元格村相关负责人签署了共建协议书,福建江夏学院为元格村授予了“乡村文化研究院竹岐工作站”牌匾。

授牌!打造“闽侯孝道第一村”▲签约仪式

授牌!打造“闽侯孝道第一村”▲授牌仪式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来宾到元格村内陈景韶进士故居、孝女坊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双方就下一阶段共建工作展开深入探讨。

授牌!打造“闽侯孝道第一村”▲实地查看陈景韶进士故居

授牌!打造“闽侯孝道第一村”▲在元格村内开展实地调研

据了解,元格村具有独特的人文、自然、产业资源。村内以传统农业为主,基本农田、林地、园地、水域占总用地98.3%,森林覆盖率高达75%,是省级生态村,国家级森林乡村。2018年被列为福建省美丽乡村试点村,2020年被列为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在历史文化方面,清光绪年间,元格村曾出过一位孝女王宜人。据《闽侯县志》和《元格陈氏族谱》记载:元格村进士陈景韶的妻子王宜人天生聪慧,天性孝顺。

授牌!打造“闽侯孝道第一村”▲进士陈景韶故居•王立强/摄

光绪丁丑年(光绪三年,1877 年),父亲病情危急,十七岁的她,忧愁恐惧,睡不着,吃不下。于是她焚香向天祷告,并且听郎中的建议,刀割手臂上钱币大小的肉,作为治疗父亲疾病的药引。

十八岁嫁陈景韶进士后,精心侍奉陈景韶的父母,极为孝顺,婆媳关系十分融洽。后陈景韶母亲生病,她又一次割手臂肉为婆婆做药引。婆婆去世后,她哀伤生病,自此憔悴,久病不愈,一年后去世。

授牌!打造“闽侯孝道第一村”▲孝女牌坊•王立强/摄

她的孝顺,感动了乡邻,也惊动了光绪皇帝。1897年,光绪皇帝下旨建一座“孝女”牌坊给予表彰。但在上个世纪60年代,牌坊不幸被拆除,“圣旨”牌额、匾额等石雕、石刻构件散落民间。

授牌!打造“闽侯孝道第一村”▲依托孝女坊建设的景韶文化公园•王立强/摄

2022年,元格村通过“遇见闽侯”抖音号发布“征集令”,全网寻找失落的“圣旨”牌额等旧构件。如今元格人对牌坊进行修复,“孝女坊”重新屹立在元格古道上,成为元格人的精神寄托。

授牌!打造“闽侯孝道第一村”▲重修的古孝道•王立强/摄

本次校地共建,便是以“传承创新元格乡村文化,打造区域有影响力的乡村特色旅游项目,推动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为主要目标,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围绕元格村文旅产业建设发展工作的目标任务,建立结对共建工作机制,推动双方在乡村文化调研与挖掘、乡村文旅项目规划与建设、文旅品牌构建与传播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力求打造“闽侯孝道第一村”的文化品牌。

授牌!打造“闽侯孝道第一村”▲共同见证校地共建历史一刻

闽侯县竹岐乡乡长 张华鹏:“未来,希望以此次共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互动交流,携手共同挖掘元格村孝道文化,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的乡村振兴,为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高质量发展作出竹岐贡献。”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