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溪塘里美”出圈,秘诀在哪里?

2023-04-19 07:38:5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石美祥

“溪塘里美”出圈,秘诀在哪里?

——探访闽侯廷坪乡塘里村振兴之道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是摆在每个脱贫乡村面前的问题。地处闽侯深山的廷坪乡,立足独特生态禀赋,突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打造“廷坪乡汶合至塘里乡村振兴示范带”,孕育“溪塘里美”文化旅游基地这个极具辨识度的网红景点,让乡村人气渐长,也打响了“廷坪山货”品牌。

山区乡镇的发展抓手在哪里?相对偏远的“溪塘里美”怎样借力出圈?记者18日来到闽侯县廷坪乡塘里村,探寻“溪塘里美”火出圈的奥秘。

“溪塘里美”出圈,秘诀在哪里?塘里村廊桥散发古朴韵味。记者 石美祥摄

校地加强合作

赋能乡村振兴

从福州出发,驱车近两个小时,记者来到塘里村,只见绝美山村风景映入眼帘,“红旗渠”依山傍溪,塘里廊桥古朴精致,远山如黛,鸡犬相闻。

一座古民居门上,挂着闽江学院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闽江学院大学生创作基地牌匾。“塘里村是廷坪乡唯一的少数民族村(畲族),我们村与闽江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充分挖掘当地畲族文化资源,结合大学生的文化艺术创意产品,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助力塘里实现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的优势,让更多人了解塘里文化,认识塘里的美。”塘里村支委郑心光说。

在振兴过程中,塘里村充分借助福州大学城的“智慧”,开展校地合作。“在游客没那么多的季节,我们积极对接各类教育机构,提供场地,开展写生、摄影等夏令营活动,还先后建立了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研究院产学实验基地、思跑教育研学实践基地等研学游学基地。”廷坪乡党委书记陈铭说,“我们已经与闽江学院达成合作,利用村里的古朴韵味和旖旎风光,与大学生的文化艺术创意产品相融合,进行刺绣镜子、刺绣包装、抱枕、手机壳、杯垫、丝巾、耳环等文创产品和畲族服饰的开发。”

陈铭介绍,塘里村还与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等院所合作,对塘里村出产的青果、地瓜、高山蔬菜等各色农产品进行品牌开发和打造,全力推广“廷坪山货”品牌。

留住山野风光

守好金字招牌

作为廷坪乡唯一的畲族村,塘里村别有韵味。古民居依山而建、临水而设,未经雕琢,古朴精致,成为“溪塘里美”的金字招牌。

原汁原味的山野风光和极具特色的古民居、古廊桥,是塘里村的瑰宝。如何发挥其最大价值?塘里村“两委”认为,只有人员吸引过来,才能带动乡村发展。前些年,村里决定修复将近百年历史的廊桥,将其打造成一处网红打卡点。消息一出,村民纷纷力所能及地捐钱,一些废弃老屋的构件也被重新利用,为廊桥修缮添砖加瓦。百年廊桥修旧如旧,如今成了塘里村最吸睛的景色,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

在塘里村打造“溪塘里美”的过程中,廷坪乡充分利用村庄的古朴韵味和旖旎风光,最大程度地保留原生态山野风光。在塘里村党支部书记郑能存看来,如果耗巨资用钢筋混凝土大兴建筑,不仅与田园风光格格不入,也难以长久吸引人气。于是他们尊重原始风貌,在乡村振兴中凸显本地特色,让游客体验到乡村田园的慢生活。

撬动企业投资

唤醒沉睡资源

打造“溪塘里美”时,廷坪乡还用小投入带动了大投资。“良好的自然生态是塘里村最大的财富,我们通过‘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保持了村容村貌和小溪河流的干净整洁,同时就地取材用塘里村的鹅卵石铺就沿溪步道,用最实在的方式扮靓村庄。”陈铭说。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山清水秀、原汁原味的环境吸引企业前来投资。

2020年,在陈铭的盛情邀请下,“古溪里”农庄负责人李梅平作为第三方企业参与投资,和塘里村共同建设了“溪溪塘里”民宿和塘里露营地。

“拥有十年运营经验的团队全面进驻塘里村。”李梅平告诉记者,当初她看中的是塘里村的淳朴民风和生态美景,同时被廷坪乡和塘里村的诚意打动,所以派出经验丰富的运营团队,助力廷坪乡村振兴。“‘古溪里’积累了一批客户,拥有上百个合作单位,我们向这些客户推荐‘溪溪塘里’民宿,两地共享客户资源。”李梅平说。

互动合作还为大山里出产的“廷坪山货”打通了另一条销路。在“古溪里”农庄,来自廷坪的优质地瓜粉、芋面、蘑菇、土鸡土鸭纷纷被客人带回家。廷坪乡这两年着力打造的“廷坪山货”特色品牌,成了“古溪里”农家菜的主角,去年销售额达900万元。

2021年9月,福州塘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约落地,围绕塘里村资源优势,发展农文旅产业项目,进一步健全登山步道、露营平台、休憩平台等基础设施,将老旧房屋改造为特色民宿,唤醒农村沉睡资源。

去年4月,塘里村党支部领办成立闽侯县森林人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团队,为合作社成员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与培训,发展种植甜玉米、高山蔬菜、水蜜桃、百香果等特色果蔬和黑米、糯米等高品质水稻品种。

“18日当天的游客达到200多人,自驾游客很多,节假日的时候每天能达近千人。”郑能存说,“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