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

2023-04-20 15:08:06来源: 遇见闽侯

随着经济发展,电梯行业作为制造业的典型代表也开始从传统化向数智化方向发展,福建快科城建增设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科电梯公司)作为极具创新力量的电梯企业充分依托智能化技术,创新研发运用FastS智梯运维平台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福建快科城建增设电梯股份有限公司

快科电梯公司是一家集钢结构设计、施工、电梯制造、安装、售后维修改造于一身的中国首家专业规模化预制旧楼加装电梯的电梯企业。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快科电梯公司研发TardisX空间立体交互电梯(超级魔方电梯)和TardisE系列增容提速电梯,其超级魔方电梯还获得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快科电梯公司注重技术创新,拥有百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凭借强大的创新实力,公司拥有百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福建省专精特新企业”等荣誉。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快科电梯公司荣获众多荣誉

4月18日,记者走进快科电梯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福州大学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本科实习基地”标识醒目,多功能冲床、机器人切割机等高精密电子数控设备一应俱全,技术娴熟的专业安装队正有序工作。

据介绍,快科电梯公司主要采用“人工+自动化设备”模式进行生产,并广泛运用CAD、CAM、CAPP等辅助设计系统提高工作效率与产能。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快科电梯公司生产车间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利用高精密设备实现自动化生产

除多样的高精密设备,与加强校企合作,在智能化生产运营方面,快科电梯公司最引以为傲的莫过于FastS智梯运维平台。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FastS智梯运维管理平台

“随着我国高层建筑的快速发展,对特种设备安全性、远程控制以及维保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其相应的运维系统也要求更先进、更可靠、更容易实现与互联网对接,从而实现电梯远程联网和监管的目的。”快科电梯公司物联网负责人潘漠告诉记者。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快科电梯公司物联网负责人潘漠向记者介绍FastS智梯运维管理平台

据悉,为适应我国电梯行业物联网的发展趋势,依托快科电梯公司原有维保监管系统,与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机械研究院等机构共同研发出FastS智梯运维平台。

该平台的研发应用,不仅实现快科电梯公司向高质量发展的跨越,还推动企业迈入“智造”新时代与国内传统电梯行业智能制造,整体能力的增强。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智能运维平台手机端

据介绍,面向电梯用户推出高兼容性FastS运维平台产品以电梯物联网社区服务大数据平台的海量覆盖为基础,电梯安全监管为切入点,利用云计算、智能传感、无线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电梯24小时全天候运行状态实时监控、故障预警、售后服务监管、传媒宣传、无触碰操作等功能,最大限度降低电梯严重故障的发生率,为社区物业、社区业主、社区周边服务机构等提供电梯安全、社区生活服务、业主及物业信息推送等大数据服务,使电梯安全有了“智慧大脑”。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电梯困人接警流程

同时,借助系统平台在社区内优质的媒体资源,围绕社区服务、邻里社交和生活信息,建立社区居民、物业公司、商户间互利共赢的生态圈。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为确保接警,快科公司后台安全相关工作人员采取值班制

“我们电梯物联网平台是在了解电梯日常管理情况下,提供对电梯常态化的长期跟踪、管理,以往是电梯发生故障人到现场去解决,现在电梯还没发生故障就能够预警,防患于未然。目前运营稳定,已实现无人化管理。”据潘漠介绍,该系统平台可直接接入任何品牌的电梯,打破了大品牌电梯对电梯后期市场的垄断,并能够长期保存相关大数据,为公共设施的安全提供最基础的数据保障。目前该平台已为全国近百家企业提供特种设备物联网管理服务。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

闽侯:电梯装上“智慧大脑”!超乎想象……▲快科电梯公司展厅

快科电梯公司物联网负责人潘漠:“下一步,FastS运维平台将通过与保险公司、租赁公司及大数据分析公司等合作,构造出一个拥有极佳性能、高度集成的开放系统平台,通过公司的全国网点将平台实现全覆盖,在打造中国维保员从业平台的基础上,建设中国电梯入口生态圈,推动中国智慧化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