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泰:争当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超越排头兵

2022-10-17 18:13:1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永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争当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超越排头兵

永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以放眼世界的宏大格局和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亲自主持编制了“3820”战略工程,系统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明确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为福州擘画了美好蓝图,确立了总纲领、总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深入永泰调研,对以永泰为代表的山区农村经济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思考,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战略远见和理论创见的重要论述。30年来,全县上下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谱写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新篇章。

把握思想伟力,彰显政治担当

永泰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自觉与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保持高度一致,由此跨出的每一步探索,都获得时代的正向反馈,取得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

在新征程上,永泰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时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思想伟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全县上下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持续奋斗、奋勇前行。

立足实事求是,坚持特色发展

30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永泰最大的优势是“绿水青山”,最深厚的发展潜力在广袤乡村,必须摒弃传统的产业概念和路径依赖,走属于自己的跨越发展道路。

新时代,永泰将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握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和以体验、健康为追求的消费潮流新变化,因地制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以数字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塔尖”、以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为“塔基”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绿色引领”下的新旧动能转化,以特色发展加快“后发赶超”。

弘扬开放精神,致力跨越发展

开放是山区县、后进县实现“弯道超车”的有效路径。也正因秉持开放理念、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30年来,永泰摆脱贫困、加速赶超,在旅游、现代农业、新兴产业布局等方面节省大量的探索时间和积累过程,保持与省市同频共振的良好发展态势。

当前,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永泰更应积极弘扬开放精神,以更大胸襟格局广泛汇聚国内外优秀人才、资本和创新要素,辩证处理好“为我所用”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关系,始终把加大开放作为提高生产力、创造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

坚持人民立场,激发人民力量

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尊重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勤劳和智慧,是永泰在30年间摆脱贫困、冲出大山、拥抱发展的根本动力。历史证明,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不断取得成功。

新时代,必须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永泰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加大民生领域的政策资金投入,持续深化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住房、社会治理等民生领域的改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下一步,永泰县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永泰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