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双龙抱珠”谱华章 做强省会北大门

2022-10-17 18:11: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罗源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双龙抱珠”谱华章 做强省会北大门

罗源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新华社长篇通讯再次引领罗源县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3820”战略工程的历史贡献、思想精髓、实践价值。罗源县干部群众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多思索思想精髓、多谋划发展战略,将“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战略思维、科学理念、工作方法、优良作风,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动力。

深刻领悟,深入学习领会“3820”战略工程的重要意义

“3820”战略工程不仅是指引福州跨世纪发展的科学部署,也是中国共产党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时俱进的重大探索。

纵观这30年,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于我们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在于我们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以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以开放的思维拓展发展空间;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尺;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这些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铭记和汲取。

罗源县各级各部门将把“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提出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融会贯通,一体学深悟透、全面做细做实,围绕“启航新时代,做强北大门,打响四大国家级品牌,建功丝路海港城”奋斗目标,加快建设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罗源。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融入新发展格局

“3820”战略工程指出,罗源要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沿海优势、山地优势,加大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步伐,实施“双龙抱珠”经济发展战略,开发罗源湾这颗明珠,辐射带动山区和沿海经济发展,把罗源建设成为连接闽江口金三角和辐射闽东、闽北腹地纽带的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安定稳定、人民生活富庶的福建省又一个港口城市。

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建成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省级罗源湾开发区,以做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为抓手抓发展平台,通过“筑巢引凤”,园区建设步入跨越式发展轨道。全面推进深水码头、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电力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罗源湾深水航道二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筹划牛坑湾围垦工程。罗源湾一类口岸通过验收,将军帽作业区1号泊位和碧里作业区3号、4号、5号、6号泊位投入运营,港口集疏运能力不断提升。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功丝路海港城

2022年,罗源县谋划开展“攻坚2022”专项行动,组建了11个攻坚指挥部,全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实现产业集群突破。坚持以科技赋能钢铁产业,加快宝钢德盛、罗源闽光等优势龙头企业发展,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引进优质不锈钢产业链项目,全力打造千亿绿色钢铁产业集群。积极谋划新能源项目,力争再造一个千亿产业集群,实现新时代的“双龙抱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针,实施“串珠行动”,努力把“七彩罗源”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罗源县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中彰显新担当,在主动融入福州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中展现新作为,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罗源力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