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奋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

2022-10-17 17:54:0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闽侯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奋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

闽侯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闽侯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感恩奋进、担当实干,进一步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优势,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学思践悟新思想,不断增强历史定力

闽侯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深入学习领会“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对闽侯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深悟透,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走好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新的“赶考”之路。

奋勇担当新使命,高质量推进“三城”建设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闽侯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闽侯县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质量推进“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建设,奋力冲刺全年GDP超千亿目标任务。

一是聚焦“科教名城”建设,紧扣东南科学城创新策源地和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定位,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充分发挥21个驻地高校专班作用,深化校地合作,加快搭建“揭榜挂帅”平台,全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城”。

二是聚焦“产业强城”建设,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围绕汽车、食品、工艺品、光电等特色产业链,坚持“产业链‘链长制’+招商专员”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共享区建设,推动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

三是聚焦“宜居新城”建设,以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甘蔗、荆溪、竹岐等片区旧城改造和新城开发,推动“1+5”乡村振兴示范带和16项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努力把闽侯建得更有品质、更有魅力。

顺应群众新期待,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

闽侯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紧抓实安置房建设、“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甘洪路拓宽改造等186个、总投资超500亿元基础设施项目和86项省市县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动徐家村安置房等22个安置房项目建设,持续补齐城乡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民生短板。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依托“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优势,持续完善“智慧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百日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现代化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

作风建设新提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3820”战略工程是在察情于基层、问计于群众基础上形成的发展理念和工作方法,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闽侯县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推动更多干部到基层一线去“拔钉子”“打硬仗”,真正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发展指标上、体现在改革突破上、体现在具体项目上、体现在民生改善上,以新作风焕发新气象,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确保闽侯各项工作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

“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思想精髓历久弥新、启迪未来,彰显时代价值。闽侯县广大干部群众将不断从学习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力量,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借助“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优势,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奋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