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江:深学笃行悟精髓 踔厉奋发向未来

2022-10-17 16:36:4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台江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深学笃行悟精髓 踔厉奋发向未来

台江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新华社长篇通讯《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纪实》,全景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主持编制“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作为省会核心区,台江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传承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推动台江实现跨越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编制“3820”战略工程时指出,“我们是站在创造未来的源头上,就应当树立超前意识,敢做时代的弄潮人”,要求跳出福州看福州,放眼全国乃至全世界来谋划发展。

台江区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施“1234”工作机制,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特别是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四大产业和七条重点产业链,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区域性金融中心。现代商贸做优做强,拥有160多家年销售额亿元以上企业,文旅商加快融合发展,“闽江之心”打造展现省会国际化现代化形象的新地标。现代金融集聚发展,金融业年税收占全省四分之一,成为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百亿级台江数智港、预制菜产业园加快打造。平台经济规模壮大,全区有高端商务楼宇61栋,税收亿元楼超10栋,拥有朴朴等31家市级平台企业。

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建设宜居宜业的人民城区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实施“苍霞棚屋区改造”“连家船民上岸”等生动实践,作出“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的深情承诺,充分彰显“民为本、为民谋”的真挚情怀。

台江区始终将“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城市建设根本出发点,全力打造有温度的人民城区。10年来,每年拿出超过75%的财政用于民生社会事业发展。致力打造教育强区、医养台江,新增学位9800多个,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全覆盖、长者食堂社区全覆盖。累计实施110片、3000多亩旧屋区改造,整治老旧小区400多个,惠及群众14.2万户。高质量完成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一期工程,获评全省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五事工作法”入选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群众安全感率保持省、市前列。

弘扬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激发创业兴区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马上就办”,推动投资项目审批“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创新市县领导联合接访等机制,在全市掀起“办实事、讲效率、抓落实”的热潮;推动实施苍霞棚屋区改造,仅仅一年时间,3441户9511人就回迁新居,为我们留下真抓实干的光辉典范。

台江区广大党员干部将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优良作风,结合“三提三效”行动,大力发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着力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打造践行新思想示范区,创建“闽江之心”红色教育示范区,在建成“苍霞人家”生活馆基础上,加快建设“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连家船民上岸、美丽闽江等三处新思想实践基地;创新开展“我在台江,持续发光”党建引领项目竞赛,持续擦亮“党员诚信店”“党建+人才+N”等特色品牌。

闽江秀水映初心,扬帆起航向未来。我们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力争在全市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区,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