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孟建民院士工作室(福州)揭牌 “最强大脑”助力福州城市建设

2022-10-12 08:51: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池远

11日,孟建民院士工作室(福州)揭牌仪式在福州市建筑设计院举行。当天,以“共建明日城市”为主题的联合策展活动在现场同步举办。

孟建民院士工作室(福州)揭牌 “最强大脑”助力福州城市建设孟建民院士致辞。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是地灵人杰的一方福地,有2200年的建城历史。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福州市城市风貌及建设顾问作用,与团队运用专业优势、分享在国际项目中积累的优秀经验,围绕城市设计规划、科研创新以及人才培养等各个领域主动融入和服务福州城市建设,推动创新成果在榕应用,为更好建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深总院首席总建筑师孟建民在致辞中表示,该工作室未来将成为深圳市与福州市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福州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孟建民院士及其团队积极参与福州城市规划建设表示热烈欢迎。“孟建民院士长期深耕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在国内外智慧型复杂城市设计、高端产业园区、公共文化建筑等方面享有权威。该工作室的成立将对福州城市高品质建设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福州城投集团将与该团队共同努力推动福州城市建设品质提升。”

近年来,福州城投集团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着力推动现代物流城、“闽江之心”、白湖北园等一批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建设。提高城市品质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水平,需要借助院士专家“智囊团”的力量。今年6月,孟建民院士获颁福州市城市风貌及建设顾问聘书。此次孟建民院士工作室的成立,是贯彻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柔性引入院士团队工作要求的具体响应,是深化福州城投集团与深总院合作交流的重要举措,是福州引入、培育更多优秀人才,建设更多精品,创造更多效益的重要载体。

现场,福州市建筑设计院与深总院围绕两院重点项目以“共建明日城市”为主题,开展了联合策展活动,并组织万象沙龙,邀请孟建民院士以及省住建厅、深总院、福州城投集团相关代表,围绕公共艺术和文化遗产如何激活榕深城市活力、在地设计与跨区域设计如何助力榕深都市圈共建共融共发展,绿色低碳化、数字化转型、老龄化社会等背景下如何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分享与探讨,形成科学推进明日城市建设的共识。 

据了解,院士工作室由市委组织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局、市国资委指导,福州城投集团及福州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协办。记者现场获悉,孟建民工作室正在筹划成立建筑公共艺术基金会,助力福州城市建设,让建筑更有“艺术范”,更富有文化气息。

“共建明日城市”主题展览活动持续至11月10日。(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