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沙龙热议“明日城” 榕城情暖院士心

2022-10-12 10:06:0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池远

11日上午,以“共建明日城市”为主题的万象沙龙在福州市建筑设计院大楼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深总院首席总建筑师孟建民以及福建省住建厅、深总院、福州城投集团等相关单位代表为打造明日之城出谋划策。

沙龙热议“明日城” 榕城情暖院士心孟建民院士参与沙龙活动。

活动现场,谈到公共艺术如何激活明日之城活力时,孟建民院士提到,由其团队打造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项目,目前正在谋划设立公共艺术基金,这种做法福州也可以借鉴。

孟建民院士在交流中介绍,公共艺术基金通过发动企业等社会力量募集,同时邀请专家设立监管机构,在规范资金管理的同时,相比政府渠道建设资金,它又有更高的自主性和独立性,使用更灵活,能为城市公共艺术项目加快打造增添资金“活水”,从而提高城市的公共艺术品位,促进城市高品质发展。

嘉宾们还围绕在地设计与跨区域设计如何助力榕深都市圈共建共融共发展,绿色低碳化、数字化转型、老龄化社会等背景下如何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等话题展开了交流,向现场来宾描绘各自心中的明日之城。

活动当天,孟建民院士在福州城投集团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参观活动举办地点——市建筑设计院北楼八层,也就是今后孟建民院士工作室(福州)的办公地。

“这次第一次来,感觉很兴奋,这么好的工作环境,这么好的工作平台,我一定会派团队和福州市建筑设计院加强合作,一起为福州城市建设发展作出相应贡献。”孟建民院士介绍,接下来,他将同市建筑设计院共同制定工作机制及工作计划,推动今后工作更好开展。

“福州是有福之地,巧的是,深总院也是在深圳福田区发展起来的,都有‘福’,这也是一种缘分。”孟建民院士表示,今后会进一步发挥福州市城市风貌及建设顾问的作用,把深圳好的做法带到福州,把福州好的经验带到深圳,助力城市建设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共建明日城市”活动,对于热爱建筑设计的市民来说,也是一场有福的活动。此次活动中,市建筑设计院和深总院联合举办了一场设计作品展,现场展出两家设计企业的地标性设计作品,这场展览面向公众开放,想要前往观展的市民,可提前一天在市建筑设计院的官方微信号上预约,展览持续至11月10日。(记者 李锦清/文 池远/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