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力服务保障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2022-10-11 07:31:5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蒋雅琛

福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力服务保障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福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力服务保障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市委组织部一线考核工作组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考察干部实绩。(市委组织部供图)

好干部是一粒种子,释放榜样力量;好干部是一面旗帜,引领奋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强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体系建设,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固本培元 提升干部素质

连日来,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踏入市委党校,参观学习“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宏伟的战略,跨越的足迹,大家从一段段原汁原味的论述、一张张生动感人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中,深刻了解“3820”战略工程的精髓要义、深刻内涵,汲取奋进力量,坚定前行步伐。

“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汪家升说。

“我们要进一步丰富数字应用场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升百姓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希文说。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的指示精神,努力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市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斌说。

……

一次观展,一场洗礼,一股力量。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只是福州市深入实施新思想教育培训工程,不断健全完善干部素质培养体系的一个缩影。

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一系列精品培训课程立足实际、锐意创新——

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探索开发15个专题课程,精心打造福建省委旧址、苍霞人家生活馆等19条市级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路线(点),让广大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思想根基。

强化专业化能力培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做法,组织干部赴国内外知名高校、发达地区开展各类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150多期,创办了“左海大讲堂”高端论坛平台,举办了23期社会热难点问题专题辅导报告,并在全省率先开展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测试,着力提升干部政治理论素养。

注重基层培养导向,有计划地组织年轻干部赴新区新城、水系综合治理、信访维稳等岗位锻炼,开展市直机关与基层优秀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挂职),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原则上安排到村“墩苗”1年,择优选派援藏援疆援宁干部,选派挂职干部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

制度创新 激发队伍活力

干部人事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构建。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一项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蹄疾步稳,适应福州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家城市的发展需求。

新区新城是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助力攻坚,《关于进一步创新福州滨海新城开发建设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等“1+5”系列文件集中出台,提出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原则,探索实行企业化管理,助力新区新城快速发展。

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深化国企人事制度改革刻不容缓。近年来,福州市顺利完成市属国有企业两轮改革重组,探索推行企业顾问制度,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市管国企领导人员的基本要求、基本制度进行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配齐配强企业领导班子成员。

鼓足干劲拼劲奋力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新局面,福州市出台《关于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意见》,围绕助力基层疫情防控、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等5个方面,选派9支专项队伍深入基层、解决问题、服务发展;探索建立服务专员制度,先后选派118名年龄较大或换届退出领导岗位的市管干部,专职服务乡村振兴和九大专项行动等全市中心工作;创新实行城区党校统筹办学,整合市区两级党校优质资源,着力提升全市党校系统整体办学质量;理顺福州新区、自贸片区、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等干部管理体制,有效提高运行效能。此外,福州市还对市管班子分工报备、挂职干部管理、军转干部安置等专门出台相关制度,确保有章可循。

精准识别 选好配强班子

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认真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福州市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分析研判,精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高质量抓好市县乡换届,突出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注重选拔知重负重、开拓奋进、关键时刻能够抗重活打硬仗的干部,2021年换届集中选配了130名熟悉党务、经济、“三农”工作的干部新进县级党政班子,释放出“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强烈信号,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建立健全以日常考核、专项考核、蹲点调研等为主要内容的一线考核干部机制,相关经验做法入选中组部主题教育案例丛书。在具体实施层面,细化政治素质考察正面、负面清单,围绕市委、市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探索差异化考核干部,推进蹲点调研全覆盖,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一线考核,精准掌握了一批好与差的“两头”干部。

坚持用足用好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政策,修订完善《市管干部职级择优晋升原则及条件》,统筹考虑干部年龄年限和工作实绩,对干得好、干得长的市管干部优先晋升职级。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全链条梯次培养工程,组织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发现掌握了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并实现定期动态调整。统筹选配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等结构性人选,推动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

严管厚爱 干部担当作为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蓄动能、强内功、聚共识,福州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推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互动。

构建完善干部大监督格局,福州市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监督重在防范的理念,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和提醒、函询、诫勉力度,狠抓“两项法规”贯彻落实,推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一致率大幅提升。

建立评先评优倾斜机制,对绩效、中心工作专项考评排名靠前的单位,在评先评优、职数统筹使用和干部选任、职级晋升上予以倾斜。疫情防控初期,率先推出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7条措施,精准开展职务提任、职称优聘等“十个一批”激励关爱行动。

创新推出“担当尽责、激情创业”“省会排头兵”和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等专项行动,评选表扬了103名“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77个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个人,涌现出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潘东升等一批先进典型。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对“下”的干部跟踪管理的意见(试行)》;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27条具体措施和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的若干措施,制定实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14条措施,结合基层减负年、作风建设年、服务基层年等要求,定期对政策落实“回头看”,切实关心关爱在重大斗争任务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的干部。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市组织系统将以此为新起点,砥砺奋进强担当,务实重行抓落实,不断推动全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