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区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党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

2022-10-11 07:46: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蒋雅琛 燕晓 池远

走访鼓楼区多个社区,记者发现,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扎根社区、奉献社区。是什么吸引年轻人走进社区?深入探究,记者发现,一项工作举措是吸引年轻人扎根社区的“磁石”。

鼓楼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福州市委组织部牵头招录福州市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鼓楼区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将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派驻街镇,从事社区党建工作和两新党建工作,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社区虽小,却连接着千家万户,这群年轻人干得怎么样?走进社区,我们一探究竟。

鼓楼区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党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林少红(右二)在军门社区长者食堂为老人服务。记者 池远 摄

扎根基层学习 成长有目共睹

回忆起3年前作为党建专职工作者踏入军门社区的情景,林少红感触良多。用她的话说,“那时完全就是一名社区工作‘小白’”。经过历练,如今的林少红虽然还是一脸腼腆,时不时用手推眼镜的模样略显青涩,不过作为一名“90后”社区党委副书记,她已经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除了一直以来负责的党建事务,还兼顾共青团、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成长有目共睹。

“这都要归功于组织的培养和同事的帮助。”林少红说,来到军门社区,尤其是能跟着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学习,机会难得,“林丹书记把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用心用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而且做起事来有韧劲、敢创新,让我学到很多”。

用心观察,认真学习,林少红也将所学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开展入户走访、召开居民恳谈会、多方寻求支持解决居民生活困难……一次次的接触和交流让她和居民渐渐熟络起来,大家把这个莆田姑娘当成“自家人”,全力配合、支持她的工作。“不少居民还跟我表达了入党的意愿,有了他们的支持,我爱上了社区,也爱上了这份工作。”林少红说。

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林少红牢牢把握每一次学习培训的机会。9月,她又在区委组织部的安排下,前往古田学院“进修”,参加党建业务培训。“组织非常用心地培养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让我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未来我也要把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社区工作中,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加强党建专职工作者业务培训,鼓楼区除了组织党建专职工作者到古田学院等地集中培训,还坚持完善党建专职工作者区内轮训和外出学习交流机制。“学习的形式也是多样化的,包括跟班学习、不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等。目的是提高党建专职工作者的工作水平,加快年轻干部成长,帮助他们找准位置、主动作为。”鼓楼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脚踏实地服务 晋升渠道畅通

鼓楼区目前共有62名在岗在职党建专职工作者,如何激励他们有所作为?

鼓楼开辟“党建专职工作者—社区党委委员—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党委书记—事业编制社区党委书记”晋升渠道,激发队伍活力!

据悉,62名党建专职工作者中已有15人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2人担任社区党委书记,铜盘社区党委书记吴球珠是第一位晋升为社区党委书记的党建专职工作者。

成为党建专职工作者之前,吴球珠是一名全职“宝妈”,很少和居委会打交道。来到铜盘社区,她才了解到社区工作的艰辛。“社区涉及面广,常常要面对各种群体和复杂的情况,非常锻炼人。”

面对重重困难,吴球珠顶住了压力:助企发展,她在大自然创意园打造楼宇党建品牌,推动商会成立,为园区企业提供一个沟通交流、共享资源的平台;核酸检测点要落地社区,她积极奔走,多方寻求支持,解决了场地、用水、用电等问题,大大方便了周边的群众;为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她带领团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加强与共建单位的联系,凝聚社区力量……

“我们书记虽然年轻,但表现出色,身份转变快,通过合理分工调动起大家工作的积极性。”铜盘社区卫生副主任郑明丽这样评价吴球珠。

吴球珠告诉记者,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不过组织和同事给予了很多支持,“前任社区党委书记刘黎榕是我的‘知心大姐’,常常帮我排解情绪,坚定我留在社区工作的信心”。

据悉,鼓楼区多措并举有效留住了党建专职工作者中的精英。鼓楼区委组织部出台文件对党建专职工作者职业补贴、绩效奖励和“六险一金”等薪酬待遇进行优化调整;积极帮助协调落实办公条件、食宿安排;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服务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建立个人档案,跟踪了解每个人的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对外地来的干部,组织部门和属地街镇注意倾听他们的声音,并采取相应的办法解决他们遇上的难题,让他们体会到‘家在鼓楼’的舒适感、亲切感、归属感。”鼓楼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鼓楼区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党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林灵(左一)了解乌山社区居民需求。记者 池远 摄

探索多元共治 筑牢基层堡垒

“叔叔,我到你家楼下了,上次你反映的一户一表问题,我们来仔细聊聊。”刚刚从洪山镇锦江社区跨街镇到安泰街道乌山社区担任党委书记,林灵已经适应了新的岗位,这些天来积极走访居民了解诉求,干劲十足。

上手快,得益于她在锦江社区担任党委副书记时积累的经验。为有效缓解融侨锦江A区长者食堂供不应求和小区之间相距较远提供助餐服务不便的问题,林灵和同事们以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契机,创新方式方法,调动小区业委会力量,在物业公司的配合下,开设了第二家长者食堂,锦江社区也因此成为全市第一个拥有两家长者食堂的社区,获得了业主的广泛支持和好评。

拉业委会“入伙”,共建运营长者食堂,通过这一成功案例,林灵看到了共建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紧接着,她积极走访锦江社区共建单位,开出一份“供需清单”。“这份清单全面梳理了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和发展需求,我们将其与社区的工作进行匹配,从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实际成效。”林灵告诉记者,在这份“供需清单”的指引下,锦江社区与共建单位的互动越来越频繁,居民的反响也越来越好,最终实现了多方共赢。

林灵将这些经验第一时间带入乌山社区,趁着近期组织重阳和国庆活动,走访和邀请共建单位座谈,加紧拟出“供需清单”。“共建单位多,这是乌山社区的特点,我们要发挥好这一优势,让社区治理更加有声有色!”

管理上有激励、工作上有干劲、成效上有突破,林灵的成长轨迹是鼓楼区培养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成效的生动缩影。通过打造高素质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队伍,鼓楼区委组织部完善保障机制、激励机制,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充实基层党建队伍,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实现了党建工作夯基础、出亮点。(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燕晓 通讯员 彭辉 郑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