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这个镇,因他而得名……

2022-08-08 15:39:00来源:遇见闽侯

翻开历史的卷宗,那些在烽火岁月中,与祖国一同走过的英雄们,他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用青春和热血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在闽侯,有一位烈士,他的英勇事迹曾经载入教科书,在闽侯有一个镇因他而得名,他就是烈士林祥谦。

闽侯这个镇,因他而得名……▲(林祥谦雕像•吴林/摄)

在祥谦镇的枕峰山西麓,乌龙江畔,坐落着一座规模宏伟、肃穆庄严的陵园。我国早期的工人运动领袖,二七大罢工的领导者林祥谦烈士就长眠在这里。

方超杰,是一位刚退休不久的老教师,他从1981年开始,就成为了祥谦烈士陵园的义务讲解员,一晃40多年过去,烈士的事迹早已烂熟于心。

方超杰说,林祥谦的一生是苦难的。他从小就遭受封建地主阶级势力的压迫,也因为不堪忍受封建地主阶级势力的压迫,林祥谦来到了马尾造船厂当学徒工,前后一共长达六年。

正是在造船厂,林祥谦感受到了当时中国工人非人的生存现状,生来爱打抱不平的他,勇敢站出来与工头理论,于是他得不到晋升,一直是学徒工。

1912年,林祥谦通过考试从福建考到江岸铁路工厂,成为了产业工人队伍中的一员。1921年,共产党派人秘密到江岸铁路工厂办夜校宣传马克思主义,他们观察到林祥谦为人正义,信念坚定,并确定他为发展对象。1922年夏,林祥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2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工人罢工运动的高潮。为适应当时形势,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委会经过多次酝酿筹备,决定在郑州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1923年2月1日清晨,面对全城戒严阻挠的反动军阀势力,林祥谦等人毫不畏惧冲进会场,京汉铁路总工会正式成立。当晚,总工会召开紧急会议,会议上,林祥谦被推选为江岸地区罢工总负责人。

1923年2月4日, “京汉铁路大罢工”在江岸火车站拉开序幕,林祥谦就在现场带领着铁路工人示威游行。很快,大罢工沿着10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一路向北蔓延,3小时内,京汉铁路全线瘫痪,三万多名铁路工人停止工作。

1923年2月7日凌晨,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发生了,一时间枪声大作江岸。工会多名工人受伤、牺牲。林祥谦也在与围捕的敌人搏斗中被抓捕。夜里,天降大雪,敌人把林祥谦绑在江岸车站站台的木桩上,以死威胁逼迫林祥谦下令复工,遭到林祥谦断然拒绝。

林祥谦牺牲后,在中共地下党的帮助下,人们将他的遗骨运回故乡安葬,解放后,党和国家为了纪念林祥谦烈士,修建了林祥谦烈士陵园,从此烈士的遗骨永久迁葬这里。

如今,林祥谦烈士陵园经过多次整修,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胜地。烈士林祥谦,此时正安详地躺卧在这里,与树木为伍,与山花为伴,静静地聆听迎面吹来的江风,而他的精神正激励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走向强国复兴之路。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