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铁路电气检修工高空作业5分钟,汗水湿透衣背!

2022-08-05 09:44:5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晖

4日上午9时许,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供电段电气检修工区工长林文胜,带领工友,开始了一天的检修作业。

林文胜所在的检修工区共有10名检修人员,负责45个变电所的日常检修和故障处理工作。

变电所是铁路运输的“动能站”和“能量源”,是电气化铁路的“心脏”。夏日里,旅客们乘坐动车,吹着凉爽的空调,所使用的电能就是通过变电所变压,再传送给列车使用。林文胜和工友就是要确保铁路枢纽“心脏”正常运转。

铁路电气检修工高空作业5分钟,汗水湿透衣背!检修人员顶着烈日,爬上高空清洁断路器。

检修断路器,是整个检修作业的关键环节。断路器的核心部件——瓷瓶,位于六七米高空。如果瓷瓶脏污会导致闪络、放电,严重的话会引起跳闸,影响列车正常运行,必须定期清洁。每次为瓷瓶“搓澡”,检修人员必须高空作业。夏日,瓷瓶表面温度超过50摄氏度,检修人员作业时犹如抱着火炉,即使戴着手套也会感觉烫手。整个高空作业需持续40分钟左右,不到5分钟,他们的衣服就会被汗水湿透。为了作业方便,林文胜和工友通常不会带着水壶在高空作业。

“刚开始受不了,中途要下去喝水,可是这样非常耽误时间,影响检修进度。现在习惯了,一气呵成。”林文胜说。(记者 李晖 通讯员 李翔 张志霞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