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郑方干:大湖乡红色宣讲员

2022-08-07 08:30: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陈木易

郑方干:大湖乡红色宣讲员郑方干(左二)和朋友研究革命史料。

“我的父亲郑其土是大湖地区第一批中共党员之一,这处老宅是中共福建省委在大湖地区的第一个地下联络站……”日前,在闽侯大湖乡坂头村中共闽浙赣区(省)委城工部大湖工委遗址,63岁的郑方干为游客讲述了大湖乡的红色故事。

郑家祖厝

曾是游击队驻留地

郑其土1945年参加革命,1946年入党,历任大湖秘密联络站站长、中共大湖工委副书记、中共小北工委组织部部长、中共林森县工委副书记等职,为福州解放作出过积极贡献。

郑方干说,位于大湖乡坂头村社坑自然村12号的郑家祖厝,曾是中共大湖工委、大湖游击队的驻留地。

当年,在游击队遇到经费困难时,郑其土不仅将家里的粮食捐出,还将祖上遗留的1.5亩稻田变卖,以满足五六十名游击队员的生活需要,并为党组织提供经费。因此,郑家祖厝一度成为中共大湖地区武装斗争的指挥中心。1948年,郑家祖厝被敌军洗劫并纵火。

郑方干说:“2017年,我发现许多地方都在做革命遗址的宣传、保护工作,而我父亲及郑家祖厝的红色故事却很少人知道。所以,我想修缮老宅,将它打造成革命教育基地,让更多人牢记革命先辈的事迹。”

建成红色文化景点

免费对外开放

从2017年开始,郑方干和福州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赵桦,先后奔赴闽清、霞浦、连江、罗源、闽侯等地,实地走访当年的秘密交通站联络点、革命事迹发生地,拜访当年的游击队员、儿童团长、游击队小联络员、烈士遗孤、游击队员后代等60余人,获得了许多宝贵的革命史料。

“为了布展,原本一直住在郑家祖厝旧址的妹妹毫不犹豫地腾出了房屋。”郑方干说,为了修缮老宅,他一边自掏腰包,一边发动亲朋好友、革命先辈后人等筹措资金,共筹得近50万元。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两层的郑家祖厝于2020年完成修缮。紧接着,郑方干将老宅作为革命教育活动场所免费开放,如今这里已成为闽侯县革命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景点。

作为讲解员,两年多来郑方干已累计接待参观者数千人次。“今年我们将进一步修缮提升老宅、增补史料,让大湖乡的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郑方干说。(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吴开梅 陈何畏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