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区宦溪镇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见成效

2022-06-27 16:40:09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宦溪镇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见成效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 “以前村域内的卫生环境整治大多依托村干部以及外聘的环卫公司,不仅消耗大量村财,也没办法达到长效管护机制。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管理后,大大提高了村民农户的积极性。”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积分制整治工作后,宦溪镇中心村书记吴礼清感慨良多。

施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管理工作,是改善广大农村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带动村民农户主动加入村庄清洁的主要抓手。今年起,宦溪镇在全镇21个村开展“积分制”工作,引导村民积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宦溪镇“积分制”工作主要通过设立积分考评细则,对村域内的居民农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及积分活动。考评主要包括细化三包规范化、环境提升全面化、垃圾分类专业化、美丽庭院景观化、乡风和谐文明化、志愿参与全民化等六类;对农户人居环境实行百分制月考评,每月评出五星户、四星户、三星户等。村内还设立红黑榜,根据考评结果,对五星户进行红榜表彰,正面宣传典型榜样;对月考评末尾2个农户予以黑榜曝光,督促整改。同时,村民可以将每个月获得的积分到村内设置的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如卫生纸、洗洁精、沐浴露等。

晋安区宦溪镇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见成效村民在爱心超市进行积分兑换。(宦溪镇供图)

积分制的开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开始向村民宣传积分制开展活动时,大多数村民不理解,有些村民甚至有抵触情绪,不愿意参与积分制活动。为了让大家从“要我整治”转变为“我要整治”,宦溪镇从中心村、恩顶村、牛项村等示范村入手,加大人手力量,因村制宜设置好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实施方案、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细则,以点带面,推动该项工作的落实实施。

在开展积分制工作半年后,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了解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目标要求和相关知识,广泛深入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来,村容村貌越来越好。(通讯员 黄伟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