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区鹤上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入人心

2022-06-25 09:14:4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蓝瑜萍

从在房前屋后乱堆杂物,到把家园清理得干净整洁,长乐区鹤上镇白眉村七旬老人郑玉金的卫生习惯迎来了转变。维护好自家的卫生,争取获得积分,再到爱心超市兑换奖品,现在是老人每个月最期待的事之一。

转变始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今年以来,长乐区鹤上镇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推行全覆盖,群众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农村颜值刷出新高度。

白眉村

积分换物 激活主人翁意识

积攒瓶瓶罐罐、废弃纸皮,是郑玉金长期以来的习惯,不过近来却有了改变。

“现在村里流行攒‘积分’,还能靠积分兑换到米、油呢,比攒瓶罐更有‘奔头’。”郑玉金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在郑玉金的小院里,过去瓶罐杂乱堆放的一幕不复存在,院里摆上小盆绿植,清新整洁。“小院一下子清爽了不少!”白眉村村干部王云璋说,“说起来,依姆一开始还有些不情愿。现在,变为主动收拾、帮忙,我们入户评分时很惊喜,还给她积了不少分。”

白眉村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扮靓容易,但维护难,村里决定引入积分制,把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都纳入考评,并积分奖励,以充分激活村民主人翁意识,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

王云璋坦言,积分制要推广起来也不易,不少村民嫌麻烦。“现在,积分制能顺利地在全村铺开,‘党建+三社联动’是密钥。”

两年前,白眉村与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达成合作,把社工引入乡村。

每周,天朗社工、党员志愿者都会走进帮扶结对的孤寡、困难老人家中,测血压、话家常,并主动帮忙打扫卫生,宣传推广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村民逐步参与到这些行动中。

就在上个月,党员、学生、志愿者一同参与到村庄“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中,一边清理,一边还能赚积分。“积分制量化了评价体系,让村民成为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受益者,各项工作的开展也更顺畅了。”王云璋说。

东平村

典型带动 村庄颜值大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带来的“能量”,超出了东平村党支部书记王榕琴的预期。“它带来的是从‘面子’到‘里子’的变化,提升了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也刷新了村庄颜值。”王榕琴说。

事实正是如此。走进东平村的主干道,绿意盎然、干净整洁,是给到访者的第一印象。再深入了解,村民房前屋后,打造出的微花圃,色彩斑斓、别具一格,令人赞叹。

美,写在村庄的街面上,这个结果着实来之不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试行前,东平村将村庄划分成5个网格,老年志愿者、党员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入户宣传。广泛宣传后,仍有部分村民认为这是一阵风,“懒得动”。

必须让村民看到实效。村两委随即先发动热心村务的5户村民作示范。一个月后,村两委干部组织村民到这5户村民家中参观。

“太漂亮了。”“原来房前屋后也可以这样改。”看到直观的成果,村民恍然大悟,积分制换来的不只是爱心超市的奖品,还可收获别人的赞赏。之后,大家为了不落人后,都自觉做好房前屋后卫生,有村民还玩起创意,种上花花草草,扮靓自家庭院。

王榕琴说,现在有了积分制,不论是村两委还是村民,大家做事都有条有理,一说就通,工作顺畅了不少。

新览村

宣传评比 垃圾分类入人心

垃圾分类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内容。鹤上镇在新览村率先推行将垃圾分类工作融入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中。

在新览村,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步树立。“村里实行垃圾分类,把垃圾分好,拿到积分可以获得奖品,最近大家都争着做好分类工作!”近日,村民陈依伯给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打电话时,仔细述说着村里的“新政策”。

村民从思想有抵触,到接受新做法,新览村的干部花了不少精力。村委会先从硬件着手,在村里建了垃圾分类屋,接着,以个别小区为突破口,发动党员、老年志愿者入户动员宣传。

“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自己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并将分类好的垃圾提到垃圾分类屋投放,榜样树立起来,带着其他村民也动起来。”新览村党支部书记陈忠铤说。

每个月,试行积分制小区的居民在垃圾分类、清洁行动等内容上“比拼”。到了月底,包村领导、村干部、妇联干部、乡贤、村民代表等组成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小组,走进村民家中现场评分,并以排名为依据为户主发放积分。

积分制以点带面推进后,新览村的面貌进一步改观。

疫情期间,新览村还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纳入积分制。新览村正在打造数字乡村,利用已经打造的数字健康管理平台可随时掌握村民健康状况。居家隔离的村民如果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也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的加分项,可获相应的积分奖励。

如今,在鹤上镇,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把农村人居环境提到了新高度。(记者 余少林 蓝瑜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