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来闽侯上街,解锁千年古村振兴的新密码……

2022-06-24 17:34:09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6月23日,闽侯县上街镇在侯官村召开乡村振兴暨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街镇党政主要领导及各村(居)主干通过现场观摩的形式学习借鉴侯官这个千年古村的乡村振兴密码。

来闽侯上街,解锁千年古村振兴的新密码……▲(侯官村一隅•叶义斌/摄)

数字化盘活乡村资源

在数字经济时代,发力数字产业、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密码,侯官村党委带领全体村民持股的合作社和闽侯县乡村振兴促进会共同合作,推动成立数智运营管理公司,通过数字赋能,探索乡村振兴的共同致富路。

来闽侯上街,解锁千年古村振兴的新密码……▲(推进会现场设置的“数字侯官”展板)

“我们正通过打造侯官培训基地、研学基地、露营基地、乡创基地和VR电商直播平台等,探索数字化发展的新模式。”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表示。

来闽侯上街,解锁千年古村振兴的新密码……

来闽侯上街,解锁千年古村振兴的新密码……▲(侯官村乡野时光露营地成了市民出游的好去处•陈枫/摄)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镇国宝塔、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城隍庙……侯官村有着丰富的文旅资源。在打造数字乡村的过程中,村里突出多元化应用场景,运用VR等方式打造侯官村历史文化数字全景展示“云旅游”,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数字服务。这种方式,让前来参观的上街镇其它村(居)主干都受益良多。

来闽侯上街,解锁千年古村振兴的新密码……▲(位于侯官村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城隍庙•程强/摄)

美丽乡村,环境先行。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推进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闽侯县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做好这项工作,侯官村两委运用“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由党员带头,充分发动群众和志愿者,共同参与村里11处重要节点的常态化保洁,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积分制完善乡村治理

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的基础上,侯官村积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按照“参与越多、积分越高”的原则,通过设置积分任务、设立“积分超市”、建立积分兑换机制等方式,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平台的通用积分系统,记录每一位村民对乡村治理的贡献。

来闽侯上街,解锁千年古村振兴的新密码……▲(推进会现场设置的侯官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展板)

“依靠这些公开透明的数据为村民提供相应的激励,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凝聚人居环境整治合力。”王国志表示。

据了解,通过积分制激励,村民从以前“要我参与”到如今“我要参与”,从“任务命令”到“激励引导”,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村民还自发组建护河队、保洁队等公益性队伍,结合“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专项行动,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来闽侯上街,解锁千年古村振兴的新密码……▲(商家对村民的积分消费信息进行记录)

“我们6月开始施行,目前来看成果不错,今后我们还会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持续改进积分制的计算方式,更好地调动村民的积极性。”王国志告诉记者。

据了解,侯官村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上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也让周边村庄的村主干得到许多启发。

上街镇厚美村党委书记张键锋:“侯官村的这种方式很好,我们厚美村就在侯官村隔壁,村情较为相似。我们计划在侯官村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我们村情的实施方案,将人居环境积分制和数字乡村建设工作铺开,让村民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