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聚焦“智慧海洋”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凝聚新共识

2022-05-18 08:40:11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智慧海洋”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凝聚新共识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暨“智慧海洋”主题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张亚文供图

17日下午,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暨“智慧海洋”主题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来自22个国家的70个团体和组织分别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本次活动,累计嘉宾人数123位。

据了解,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福州市人民政府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框架内共同发起的专业委员会,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设于中国福建省福州市。

福州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十三五”期间,福州全市海洋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12%,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达到2691亿元,位居福建全省首位,水产品产量、产值居全国首位。

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贤德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成立五年来,会员城市和组织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联系愈发紧密,委员会的国际影响力也在日益增长,正逐渐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海上合作的重要平台。

现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鄢东、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分别发表视频致辞。此外,城地组织世界秘书长、欧洲区秘书长、欧亚区秘书长、亚太区联合主席兼妇女委员会主席、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为大会发来祝贺视频。

鄢东表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继续与福州市通力合作,发挥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桥梁纽带作用,拓展对外交流新渠道,对接海上合作新项目,探索海洋领域发展新路子,集众智、聚众愿、汇众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重要动力。

苗丹佩也指出,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成立五年来,已成为“一带一路”相关城市与地方政府重要交流平台。委员会创造并提供了分享创新理念和最佳实践的机会,推进了海洋保护、航道安全、港口发展、防灾减灾等领域的海上合作,促进了海洋经济、海上旅游等领域的发展。

当天,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表决通过了委员会《章程》(修订版)、选举出新一届委员会主席、联合主席和秘书长,成立理事会,宣布新会员和新顾问名单,并介绍委员会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此外,专题活动现场共同回顾委员会五年发展历程并宣布最活跃会员奖和突出贡献顾问奖。

据悉,过去五年,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积极打造品牌活动,开展区域合作和多边交流,成功举办“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及多场委员会专业会议、组织委员会海洋专题研讨活动,促进区域合作和多边交流;持续扩大委员会覆盖面,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委员会已吸纳65个城市和组织为会员,覆盖5大洲、27个国家。

目前,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顾问已达27名,专业涵盖智慧海洋、航运经济、海洋生态环境、海洋法律政策等多个领域;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强化宣传推介,委员会国际影响力日益增长,务实合作持续走深。

面向下一个五年,新一届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主席吴贤德建议拓展平台功能,增强服务能力,要积极推动21世纪海上合作中心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海洋合作智库、海洋产业对接平台、海洋信息共享节点、海洋人才培养基地、海洋国际交流高地。

此次活动由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简称“城地组织”)亚太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作为活动支持单位。(叶秋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