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引金融活水润海洋经济

2022-06-07 08:48: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政银企对接扩大有效投资

连江引金融活水润海洋经济

海洋是连江县的宝贵财富和最大优势。稳住经济大盘,海洋大县连江从何破局?未来何向?

6日,连江县召开深化政银企合作扩大有效投资推进会和金融助力海洋经济发展大会暨海洋经济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两场大会,梳理66个扩大有效投资项目,签订25项合作协议,总投资超130亿元,以突破性举措推动政银企精准高效对接、互促共赢,力推二季度经济企稳回升,促进全年经济发展稳进提质,以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实际成效为全市、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政银企对接会的召开和项目的成功签约,是我们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市政策措施的实际行动。”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帮助投资主体、项目业主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全力抢抓政策机遇,争取各项支持,扩大有效投资,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实现共赢发展。

连江引金融活水润海洋经济黄岐半岛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标准化示范区。杨柳州 摄

政银企“联姻”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提振经济的关键变量。如何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汇入连江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连江的解题思路是:政银企“联姻”,确保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为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金融助力政府开发方面,围绕海洋经济发展、蓝色金融等,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分别与连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向授信额度达700亿元。此外,连江农商银行还将累计向连江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文旅经济四大经济领域发放贷款350亿元,全力助推连江县域乡村振兴。

在金融赋能企业发展方面,连江农商行与晨洛(福州)食品有限公司、连江海峡银行与宏浦公司、连江农业银行与官坞海产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分别为企业提供2亿元、1亿元、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同时,连江海峡银行首创的海域使用权抵押担保方式,为中新永丰公司提供1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连江农商行推出全国首创的仓单质押贷款,推动百吉食品公司水产供应链建设;连江建设银行与县供销联社签订的供销社电商平台合作协议,也将为初级农产品纳入电商平台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获悉,连江还成立了政府融资工作专班和金融惠企工作专班,梳理出66个扩大有效投资项目,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处布局

15个项目落子国家远洋渔业基地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是福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海丝核心区发展的重大项目。眼下,连江正同步打造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构建“一岛两基地”,形成中国现代渔业产业化示范园区。

活动现场,15个海洋经济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130亿元,均落子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

其中,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与宏东渔业、福建正冠渔业、万科物流、福建鸿华、福建岁金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渔获冷链仓储、分拣配送、南极磷虾捕捞及加工一体化、供应链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合作,累计投资金额达86.16亿元;基地还和福建海连天渔业、福州兴顺造船、连江闽投、连江宏裕水产、福建正冠渔业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全品类水产品的初级加工、冷冻冷藏,以及现货交易、冷库建设、预制菜加工等领域开展投资建设,累计投资金额达21.2亿元。

凭借海洋资源禀赋奋力创新,连江传统养殖业迈向深远海、智慧化,由单点应用向连续协同演进,蓝色经济边界不断延展。大会上,连江“百台万吨”指挥部和福建乾动、连江牧心里渔业、连江闽投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大黄鱼、牡蛎养殖,智慧养殖平台等领域开展合作,全力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为发挥再贷款支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正向激励作用,人行连江县支行选取黄岐镇大建村、下宫镇松皋村、安凯乡同心村作为首批人民银行再贷款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点。示范点建成后,将更好地发挥再贷款作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