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高新区

福州高新区:“三端”发力提质增效 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2022-04-22 09:19:4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笑雪

福州高新区:“三端”发力提质增效 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福建艾密克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项目主体基本建成。

【项目点击】

艾密克新能源

助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春日暖阳下,位于高新区两园片区的福建艾密克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随着无人机徐徐升腾,记者从操控屏幕中一览园区全景——一栋栋高标准厂房已全部封顶,周边配套设施正在建设。

“项目去年动建,目前主体已基本建成,预计8月竣工,达产后产值预计将超100亿元。”福建艾密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旭曦说,该项目系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占地223亩,规划建设7栋高标准厂房及配套用房。

成立于2016年的福建艾密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智能装备及重卡的研发、生产、销售。经过多年积累,公司拥有10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部分新能源智能装备及重卡核心技术属国际首创。采用其新能源智能装备的整机叉车,不仅安全性能高,使用成本比燃油车降低约70%。具有自主研发多项核心技术的新能源重卡,每台每年可节省6万~8万人民币油费,性价比国际领先。

“我是福州人,回榕投资义不容辞,这里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也让我们能将先进技术引进落地。”林旭曦说,公司即将与中国工程院高翔院士团队合作,成立浙江大学艾密克新能源实验室,为后续研发生产提供强大支撑,此外也将与福州大学城高校加强合作,共同助力福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答卷扫描】

“双引擎”驱动 主导产业形成领跑之势

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石,支撑起一个区域的“四梁八柱”。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产业结构改革创新,高新区坚持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驱动,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主导产业纷纷形成“领跑”之势。

数字经济多点绽放。引入腾讯云、熵链科技等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点平台企业,新基建项目24个、数量全市第一,15家企业入选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名单。

高新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5家、复审认定42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38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251家,久策气体、海创光电两家企业进入实质上市进程。

“领跑者”行动成效显著。支持参与国家标准制定,深入实施标准“领跑者”行动,永福、摩尔、仙芝楼等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近100项。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