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

2022-03-28 16:40:57来源: 遇见闽侯

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快速阻断传播链条,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闽侯县于3月27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在闽商大厦停车场核酸检测采样点,记者体验到了“闽侯速度”。

闽商大厦停车场

核酸检测采样点

——为闽侯速度点赞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闽商大厦停车场核酸检测采样点。王立强/摄)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现场共设置有4个核酸检测采样台。王立强/摄)

27日上午7时,在位于甘蔗街道的闽商大厦停车场核酸检测采样点,附近的居民纷纷前来排队做核酸。记者在现场看到,核酸检测点被划分为验码测温、身份核验、核酸采样等区域,居民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下有序排队、扫码、采样。现场共设置有4个核酸检测采样台,居民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佩戴口罩按一米线间隔有序前进。规范有序是这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的最大特色。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市民自觉保持一米距离有序入场。陈堡/摄)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市民有序排队等待检测。陈堡/摄)

“金钟罩,铁布衫,有序排队做核酸。戴口罩,一米线,驰骋平安小绿马”……记者注意到检测现场像这样风趣醒目的提示牌随处可见,志愿者也会采取巡逻的方式及时让出现拥挤状态的队伍维持一米距离。为了更好地提升检测效率,工作组更是提前做足了宣传和准备工作。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现场风趣温情的提示牌。陈堡/摄)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医务人员正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陈堡/摄)

工作人员贴心细致的服务换来的是市民简单快速的服务体验,当天每个市民平均只需5分钟左右就能排队完成检测,速度较前两轮的核酸检测有了较大提升。不少现场进行核酸采样的市民都表示,核酸检测秩序越来越好,速度越来越快,效率太高了,理应向默默付出的闽侯一线防疫工作者致敬,为闽侯速度点赞!

竹岐乡中埕停车场

核酸检测采样点

——热心、安心、暖心

“请大家有序排队,按照一米距离……”27日上午,在竹岐乡中埕停车场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志愿者有序引导群众排队检测,并做好信息登记和秩序维护工作。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俯瞰竹岐乡中埕停车场核酸检测采样点。石美祥 王立强/摄)

扫码测温、登记信息、现场采样……一整套流程下来,群众基本几分钟内就能顺利完成核酸采样。同时,针对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现场还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他们可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优先采样,既缩短了排队等候时间,又优化了检测服务流程。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群众有序排队。李煜晗/摄)

志愿者林帅是竹岐乡汶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这几天一直在点位上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我们汶洲村党员先锋队有25名党员参与了此次核酸检测活动,主要负责现场秩序维护、测温验码等工作。”林帅说,“我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可爱的“大白”们。王立强/摄)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王立强/摄)

同样忙碌的还有志愿者林佳。早上6点多,她就来到核酸检测采样点,帮助搬运物资,协助工作人员登记,维持采样点进出口秩序,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能够为家乡出一份力、作点贡献,我觉得非常充实又有意义。”林佳说。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志愿者指导群众使用预登记二维码。李煜晗/摄)

“我们一共组织了超200名志愿者,所有人员在上午6点半就已经集结、部署完毕。”竹岐乡人大主席杨德介绍,中埕停车场核酸检测采集点要采样的人员涉及竹岐乡国道沿线企业、项目工地、闽越水镇景区、周边村(社区)、山区村民等,为避免人员聚集,采取统一调度错峰出行,所有待检测人员需接到指令后才出门,以30分钟为基础根据路途远近科学调度。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现场共设置了12个采样台。王立强/摄)

“此外,现场共设置了12个采样台,一小时采样量最高可达1500人份,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同时也避免了因长时间排队,给群众的生活工作带来不便。”杨德说。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医务人员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王立强 石美祥/摄)

“采样过程一次快过一次,非常高效,而且对我们老年人也很照顾,有什么问题都会热心帮忙,让我们很安心,必须要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点个赞!”村民陈阿姨说。

上街镇侯官村

核酸检测采样点

——“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戴好二维码胸牌,有序排队检测。”“检测结束尽快离开,不要逗留。”……今日,在上街镇侯官村核酸检测采样点,小喇叭正循环播放核酸检测注意事项,现场还设置有采样点平面示意图、防疫标语等展板,在医务人员、公安民警、村干部及志愿者等的良好配合下,采样点整体秩序井然,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侯官村核酸检测采样点平面示意图。陈秋霞/摄)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村民严格按照一米线距离等待核酸检测。陈秋霞/摄)

据介绍,侯官村共划分8个片区,核酸检测总人数为2559人。为确保区域核酸检测高效完成,村两委于前一天组织“小团队、细网格”小队长开展培训,针对27日的核酸检测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摸排各户核酸检测时间需求,分时错峰安排检测。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核酸检测现场。陈秋霞/摄)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医务人员面罩上布满水珠。陈秋霞/摄)

“比如7点至8点,我们安排为上班的村民提供核酸检测,随后各个片区依次安排半个小时的检测时间。最后,在11点安排专门的医务人员送检上门,为35名卧床老人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告诉记者,为保障检测现场秩序,村两委还发动了龙舟队、老人会、老年高智尔球队、广场舞队等30余名志愿者,以及与侯官村有共建合作的高旗救援队的5名队员参与现场秩序的维持。

此外,记者了解到,侯官村目前共有3名港澳台同胞居住。现场有一位香港同胞,刚刚完成了第三次的核酸检测,对于侯官村的核酸检测工作,她给予高度评价。

“关于核酸检测的消息,都是村干部通知我的,他们细致地告诉我核酸检测注意事项,提醒我携带村里统一制作的二维码胸牌,感觉自己和当地村民一样。整体来说,我觉得这边核酸检测现场安排得非常好、很有秩序,市民也很配合,让我感觉很安全。”香港同胞杨女士说。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核酸检测现场同步宣传暂停清明祭扫活动有关倡议。陈秋霞/摄)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核酸检测这一契机,侯官村还通过分发《致村民的一封信》、悬挂宣传横幅、小喇叭广播等形式,同步宣传暂停清明祭扫活动有关倡议。

青口镇农光村

核酸检测采样点

——“疫情当前,我们只是想略尽绵薄之力”

“请大家按照一米距离有序排队。”......27日,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青口镇农光村认真贯彻落实核酸检测工作要求,开展第三次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农光村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吴开梅/摄)

“请出示福建健康码,并进行‘扫一扫’登记。”上午9时许,记者在农光村看到,村口交警、志愿者正在对入村进行核酸检测人员进行健康码核验、测量体温,确认无误后方可入排队检测。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农光村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对村口进行车辆入内管制。吴开梅/摄)

“我们村交通比较方便,除了本村的居民,其他区域的居民也会过来做核酸,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道路不拥堵,我们联合了公安交警部门对村口进行车辆入内管制。”农光村相关负责人吴建告诉记者,为确保人员不聚集不扎堆,农光村还充分发挥“小团队、细网格”作用,安排村内6个片区、57队的队长严格按照错峰检测原则,按顺序通知居民进行检测。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农光村“小团队、细网格”片区示意图。吴开梅/摄)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医务人员为孩子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吴开梅/摄)

进入划定区域,记者看到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与身着“福建方舟救援”字样服饰的志愿者分别在入口处测体温、亮绿码;在等候区指导群众提前扫码录入信息;在通道分流群众有序前行,为腿脚不便的老人开通“绿色通道”;在采样区维持现场秩序,协助信息员加快录入被检测人员身份信息。各个环节人员配合密切,全程规范、科学、快速。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福建方舟应急救援队志愿者帮助腿脚不便的老人快速完成核酸检测。吴开梅/摄)

“看到通知要进行区域核酸检测,我们救援队队内的20名队员便第一时间报名了这个检测点的志愿服务。其实不止这次,前两次核酸检测我们的队员也很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提及多次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福建方舟应急救援队队长陈礼炎一边提醒群众保持安全距离,一边说道:“疫情当前,我们只是想略尽绵薄之力。”

甘蔗街道三福小区的这对母子也是“抗疫大军”中的一员。

抗疫防疫,他们同样义不容辞。

防控疫情上阵母子兵

27日,在闽侯县甘蔗街道三福小区出入口疫情防控服务岗,看到一对母子严格盘查小区出入人员,一人查健康通行码,一人测量体温,他们动作协调,配合默契。据介绍,母子二人都是共产党员。母亲聂建华 ,为三福小区居委会干部,疫情工作每天忙得她连轴转;儿子林玉洪,主动以志愿者身份投身于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母子同台齐抗疫,在小区中传为佳话。

快!很快!非常快!带你体验核酸检测“闽侯速度”▲(上阵母子兵。吴心钰/摄)

凝心聚力,同心抗疫。我们一直在努力,待到疫散,期待与你一同看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