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

2022-03-08 09:45:29来源:福州新闻网

帮每位孩子洗澡、擦身、换衣服、喂饭,晚上常和孩子们通宵达旦,凌晨1点、凌晨3点……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福州市儿童福利院护育处主任陈慧青正在喂孩子吃饭

一些智力发育迟缓的孩子,一言不合还会大发脾气,出现一些“攻击性”行为。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脑瘫患儿吃饭无法自主进食,护理员两人配合喂食

这是陈慧青和她的同事30多年来几乎每天都要用超乎常人的耐心去面对的事。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

在这个130多名孤残儿童的家——福州市儿童福利院,每天很温暖,很有爱,这里并不孤冷,因为这里有一群“爱心妈妈”,她们有个暖心的名字——孤残儿童护理员(以下简称护理员)。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爱心妈妈”们用心呵护这群“天使”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跟着乌山君一起走近这群给了“小天使”们温暖人生希望的“爱心妈妈”。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陈慧青正辅导孩子画画

儿童福利院护育处主任陈慧青正是众多“爱心妈妈”中的一位,她无怨无悔,坚守已整整32年!曾获评福州市“三八红旗手”。

“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

每天早上8点,福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起床,护理员给每位孩子洗澡、擦身、换衣服……

9点,孩子们吃完早饭分批活动。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去年的护士节,小朋友们和护理员们共同制作水果拼盘

“智力稍好的孩子上学,智力发育迟缓的儿童做互动游戏,残障儿童做康复训练。”陈慧青说,在这里带孩子的难度一般人想象不到——

有的孩子生病不会表达;

有的孩子大晚上不睡觉,躺在床上玩到天亮;

有的孩子智力发育迟缓,喊叫是常有的事,特别到青春期叛逆起来,一言不合就发脾气……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孩子们的成长报告

“但是,我们再怎样都必须要耐心。我们不能打骂孩子,这是规定,更是底线。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陈慧青眼含热泪地说,情绪人人都有,但对待这些孩子,就是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要认识到他们先天不足,要更加包容,给他们无条件的爱。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干净整洁的活动室,每天的消毒工作不马虎,透着温馨

“这里的孩子,和我们都很亲。他们有些不会说话,需要我们多观察。每个人性格不同,喜好不一,我们要了解他们,才能更好地照顾他们。”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根据孩子的身高和实际情况,这里不少座椅都可调节,让孩子坐着更舒适

在工作中,护理员根据经验,总结了一套“秘籍”,互作分享。

但有时候遇上特殊情况也需特殊处理。据陈慧青回忆,曾经有个小女孩换床一直哭闹,抱着便会安静,护理员就轮流抱着她,给她足够的安全感;一些脑瘫患儿吃饭无法自主进食,护理员就两三人配合,一个喂饭,一个拍胸,以防噎着……

付出爱,收获爱

对于护理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孩子们刻在心中,时不时用笑容回应温暖。

躺在床上的脑瘫女孩,看到陈慧青走进房间,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顿时笑成“月牙儿”;肝硬化患儿拉着护理员的手,想要她抱抱;残障儿童坐在特制的椅子里,仰着头努力回应着护理员……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

“这里的孩子,有的天生残障,从小缺乏父母关爱,但特别懂得感恩,他们中有很多人欠缺表达能力,但我们能感受到他们的爱,非常感动、欣慰。”陈慧青说。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孩子们会为“妈妈”擦护手霜

看到护理员劳作的双手泛红,孩子们会为她们擦护手霜,“小手护大手”的温暖,让护理员们热泪盈眶。

陈慧青哽咽道,“还记得刚下一线那会儿,我非常不习惯,原本只是个护士,处理孩子医疗卫生问题即可,结果做了护理员,要为孩子把屎把尿、喂饭哄睡、抱进抱出……当时有想放弃,可看到孩子们努力生活的样子,我终究是舍不得。”

她记得有个“玻璃孩子”,患有脆骨症(先天骨骼发育不全),容易骨折,换尿布都难。陈慧青每次照顾他,他都非常乖巧,小小的人儿默默承受所有,不哭不闹,非常坚强!他努力生活的样子,深深触动了陈慧青。“孩子多不容易啊!”陈慧青说。

“我们照顾他们,但他们也回馈给我们精神上的礼物——坚强、乐观、爱和希望。”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老师们温暖的寄语

在护理员们心里,这是一份付出爱,也能收获爱的工作。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今年过年期间,孩子们留下的新年憧憬

有快乐,也有烦恼

在党和各级政府的关怀下,这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在保证每位入院的孩子每天“一份水果、一个鸡蛋、一袋牛奶”的基础上,福利院严格按营养师制定的菜谱进行配餐,努力使儿童饭食营养搭配合理,花样不断。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

在传统佳节,这里还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参与包饺子、包粽子等,营造节日喜庆氛围,与孩子们一起过快乐的传统佳节。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

虽然“爱心妈妈”们很爱孩子,很爱工作,可还是遇到了一些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压力。在这里,有些护理员因为实在受不了了,不得不离职,但还是有一些护理员因为想念这里的孩子,又回来工作。

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这里一直都很难招到新人,尤其是能长期留守的员工。

由此可见,像陈慧青这样坚守30多年的“爱心妈妈”,更是难能可贵。她常常放弃与家人的欢乐时光,感染着这里的每个人。针对孤残儿童特点,她提供精细化服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护理方案,开展多项特殊的医疗护理。

在工作中,面对3岁以下残障婴幼儿病情复杂、变症快、急症重症多的特点,她时刻关注患儿病情,及时送危重患儿到医院急救,多次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为进一步提高重残儿童的生活质量,陈慧青还积极推动重残儿童参与康复教育活动。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默默无闻、坚守一线的陈慧青

曾有个孩子,长期尿床,大家都认为她的这种状况无法根治。她坚持要带孩子去医院做泌尿系统的全面检查,通过医院的系统治疗,她的症状基本得到改善,出院后在大家的鼓励和帮助下彻底改掉了尿床的习惯,现在也变得开朗大方。

“施比受有福”,善事,我会继续做下去。希望社会能对孤残儿童护理员这份职业多份理解和支持,也对残障儿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他们天生残障,这不是他们的错,希望大家能一视同仁,接纳他们的不健全,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和怜悯,加入到护理员的队伍或志愿者队伍中,切实帮助他们。

——陈慧青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群“爱心妈妈”为儿童福利院的“天使们”守住了最宝贵的生命,与无限美好的春天。


(记者 黄丽薇 潘温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