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闽侯鸿尾村掘“金”赏花经济

2022-03-08 08:17:4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闽侯鸿尾村掘“金”赏花经济鸿尾村油菜花盛放,吸引游客观光采风。通讯员 陈枫 摄

当前,闽侯县鸿尾乡鸿尾村油菜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不少游客踏青赏花。

金灿灿的油菜花海里蝶舞蜂飞。春风吹拂,花海潮起潮落,空气中充斥着香味,游客沉醉于花海,或徜徉其间,或拍照打卡。“得知最近鸿尾的油菜花盛开,趁着天气好,便和朋友一起来春游,没想到这儿的花海比我想象中还要美,好似一幅风景画!”游客林女士说。

利用“赏花经济”实现鸿尾村产业振兴的蓝图正慢慢绘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友林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眼前的油菜花海原来都是普通的菜地,外出务工的人多了,很多田地就荒废了。因此,村党支部领办的鸿星合作社流转了500亩田地,一方面把农民单打独斗的低产值、低效益模式,经过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变成规模式、订单式种植,提高土地效益;另一方面解决了部分土地抛荒的情况,收归合作社进行种植。

如今,鸿尾村通过发展油菜花观光产业,组织“稻花香节”等活动,增加农业附加值,提高村财收入,合作社又将集体收益的20%作为分红分给入社的农户,提高他们入社的积极性,增加土地流转的规模。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探索乡村振兴路,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智能光伏用电大棚。届时不仅可以继续种植农作物,又可发电,收益更可观。”叶友林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枫 程钊)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