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最新报道

闽侯:奏响“三城”发展歌 绘就首邑新画卷

2022-06-07 10:11:4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闽侯:奏响“三城”发展歌 绘就首邑新画卷

闽侯:奏响“三城”发展歌 绘就首邑新画卷闽侯荆溪新城。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曾先后多次到闽侯调研、考察。为把总书记对闽侯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条一条贯彻好、一项一项落实好,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闽侯县始终深化八闽首邑意识,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快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步伐,并在“开发、开放、配套、服务、科教”这十个字、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八闽首邑独特的优势在哪?那便是借助“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优势,加快建设“东南科教名城、八闽产业强城、省会宜居新城”,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过程中再放异彩。

发挥福州大学城优势

打造东南科教名城

闽侯:奏响“三城”发展歌 绘就首邑新画卷祥鑫铝业。

福州城西,有一处散发着“年轻”斗志和梦想,以及青春荷尔蒙气息的地方——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福州大学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闽侯的宝贵财富。

2000年,福建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的重大决策,并选址闽侯上街镇,次年正式动工。经过20多年建设发展,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的面积从14.5平方公里增加至20.8平方公里,现已入驻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14所高校,有约23万名师生,拥有40个国家重点学科、2231个国家级科研项目,是我省最大的高等教育和产学研基地。

闽侯:奏响“三城”发展歌 绘就首邑新画卷旗山湖畔的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

为突出产学研用,2018年8月旗山湖项目动工。该项目位于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中心共享区,总规划面积1876亩。去年6月,旗山湖公园建成开放,1063亩的湖体水域相当于3个福州西湖,10公里环湖园路步道串联溪源江和轮船港绿带。这里有“水光潋滟晴方好”的曼妙,绿植、古厝、现代化建筑更是相映成趣。同时,福建省大学生龙舟锦标赛、草莓音乐节、旗山湖绕湖马拉松赛、元宵灯会等大型活动,也在旗山湖公园轮番举行。此外,串接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高新区的旗山湖项目还将打造福州“智谷”和创新创业策源地。

未来,闽侯将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福州地区大学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六个一流”目标,紧扣东南(福建)科学城创新策源地和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定位,建设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创新高地;突出抓好大学城国际共享中心等25项“三创”共享项目,引才、聚才、培才、用才,让更多人才留在闽侯、让更多科研成果在闽侯转化,真正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城”。

闽侯:奏响“三城”发展歌 绘就首邑新画卷闽侯成为全市唯一通双地铁的县。

发挥东南汽车城优势

打造八闽产业强城

位于闽侯县青口镇的东南汽车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的重大产业平台。

1995年9月19日上午,随着闽侯县领导在闽台汽车项目签约仪式上签下土地预约协议,东南汽车城终于落户青口镇。从此,一个镌刻在闽侯历史上的名字“东南汽车城”在这里叫响。二十多载弹指一挥间,当年以种粮种菜为主、经济结构单一的青口镇实现“凤凰涅槃”,并与祥谦、尚干形成三镇合力,崛起了一座日新月异的汽车新城。

如今,这里奔驰、东南两大“龙头”并驾齐驱,135家汽车配套厂“众星拱月”组团发展;拥有东南大道、奔驰大道、福银高速、沈海高速、三环快速和螺洲大桥等便捷点线交通枢纽……东南汽车城正抱着建设千亿现代化汽车小镇的雄心稳步前行。

下一阶段,闽侯县将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打造新材料产业,抓好祥鑫铝业、蓝建PCB等项目建设,力争2025年全县新材料产值超200亿元;发展数字经济,承接福州软件园溢出效应,推动安恒信息等7家企业落户闽侯,提升数字产业区域竞争力;加快园区标准化“十位一体”建设,以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为核心,同步提升东台、兰圃等产业园,加大园区低效用地清理和配套综合提升力度,扶持福特科光电等11家上市后备企业上市,放大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努力打造产业强城。

闽侯:奏响“三城”发展歌 绘就首邑新画卷福州大学城。

发挥靠近市区优势

打造省会宜居新城

今年3月,闽侯县统计局发布消息:截至2021年末,闽侯常住人口突破百万,达101.5万人,与2010年人口普查时的66.2万人相比,增加了35.3万人。要知道,早在多年前,由于历史原因,闽侯县存在“大县小城”的状况,县城城市建设落后,城市品位亟待提升,人气、人才集聚效应差。那么,闽侯如何破解这一困局?

城市发展方面,随着闽侯县城旧城改造稳步推进,县城新区、竹岐新区、荆溪新城发展日新月异,建成江滨大道、科技中心、荆溪大道等一批项目,形成东扩南进、跨江联动格局,结束了“大县小城、有县无城”的历史,全面进入滨江时代。

经济实力方面,地区生产总值5年跨4个百亿台阶,工业新增4个百亿产业集群,六大产业全部提升为百亿产业集群,县域经济实力全国百强县排名提升到38位,连续12年入围全省十强县,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7位。

教育民生方面,目前闽侯全县拥有各级各类学校294所、学位13.85万个,可基本满足群众就学需求。近5年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45%,还以全优成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终期验收。

交通方面,闽侯成为全市唯一通双地铁(地铁2号线、地铁5号线)的县。全县连接高速的互通增至13个,超过80%的乡镇实现30分钟上高速,超过50%的乡镇能在40分钟内到达县城……

利用与其他县(市)相比靠近福州市区的优势,闽侯将紧紧围绕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按照福州中心城区标准,加快主城建设,丰富主城业态,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同时,通过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推进居住品质等五大提升工程以及完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模式等三大模块,建设实力闽侯、品质闽侯、生态闽侯、活力闽侯、幸福闽侯。(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侯宣新/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