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用生命点亮教育——追记“大先生”陈炜

2022-02-09 11:57:53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2月9日电 题:用生命点亮教育——追记“大先生”陈炜

新华社记者 陈弘毅、邓倩倩

在生命的尽头,陷入半昏迷状态的他,在病床上用最后的力气写下了一份通知。这份人生最后的通知中,他最放不下心的,依然是学校、学生:去医院检查……学生暂缓到校……

2021年12月5日,福州三中校长、党委副书记陈炜因病辞世,年仅54岁。

17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号召全省教育系统向陈炜同志学习。

30多年的从教生涯,他留下的硕果累累:不仅有对教育的思考,更有以教师学生为本的教育情怀,还有宽厚的格局和胸襟。

用生命点亮教育——追记“大先生”陈炜陈炜校长为2018届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受访者供图)

“炜哥”的教育“管理经”

陈炜1990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福州三中工作。他逐渐从一名教师成长为一名管理者。在福州教育系统内,陈炜以“勇挑担子”而出了名:在福州八中担任校长期间,开辟三江口新校区;在福州三中推动率先成立教育集团。

“10年前,福州三江口新城还是大片的荒地。上级想在这里落地一所优质高中,带动片区发展。当时的局领导找到陈炜征求意见的时候,他一口就答应了。”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说。

在不少人不解的眼光中,陈炜带着班子成员排除万难,福州八中高中部整体搬迁三江口校区。回忆创业初期的艰辛,陈炜笑称新校区是“牛经学校”,不见人,只见村民放养的牛。

“陈炜校长亲自带着团队到广州、上海等地考察,学习寄宿制高中管理经验;调动全员力量,用最短的时间完善新校区软硬件配备;他多方奔走,为老师们争取补贴和福利待遇;对于区域教育布局中所要承担的牵头作用,他总是责无旁贷。如今,八中的新校区无论是软硬件还是教学成果,已在全省颇有名气。”福州八中校长连仁昌说。

在总结、传承学校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陈炜也走出了一条“敢为人先”的治校之路。

“一次,他去青岛参加全国教学装备展览,当接触到电子白板信息化教学设备时,他笃定这一定会给教学带来帮助,随即在福州市学校中率先推广使用。2013年,他亲自到高校招聘优秀毕业生,在全市率先引进博士担任教师。”福州三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说。

学校里,陈炜总是被亲切地称作“炜哥”。“有困难,找炜哥”是和他共事过的教师们共同的心声。遇到难以解决的事情或是心结,陈炜总能用睿智的言谈和宽阔的胸襟让教师们被“治愈”。

陈炜总是善于看到每位教师身上的亮点。在福州八中,一名物理老师因为种种原因被调整到通用技术组。当他消沉不振的时候,陈炜鼓励他,送他去北京等地学习,并借鉴先进经验打造了省内先进的通用技术室。

如今,这位教师已在通用技术教学领域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归属感,福州八中通用技术教室在全省率先引进激光雕刻、3D打印等设备,吸引了不少兄弟学校前来参观“取经”。

今年,这位教师还请来老师傅,手把手地带领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打造了一艘能下水的“福船”,在福州市民的朋友圈被“刷屏”,引来点赞无数。

陈炜说,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心怀成为“大先生”的梦想。教师是心灵的医生,要像医生一样,具备“上手术台”的专业性。教师被“点亮”了,才能点亮学生。

一直以来,陈炜保持学习和思考的习惯。在他的办公桌上,随处可见他写下的一张张关于教育的“思维导图”。每每与同事分享学习体悟,都让大家获益匪浅。

回忆起和陈炜共事的日子,林晓枫说:“陈校长是个真正的教育家,有胸襟,有格局。”

用生命点亮教育——追记“大先生”陈炜陈炜校长亲手写下的教育心得。(受访者供图)

他愿意成为点亮学生的“一道光”

“眼中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爱、手中有活、肚中有货、腿上有力、脚有方向”。这是陈炜对学生们的期许: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

在学生眼里,陈校长如同和善的朋友一般,愿意倾听成长的烦恼和心声,从不吝赞扬和鼓舞。

2021届福州三中毕业生吴润天记得,高二的一天,他在教室埋头将一天的生活感悟写进日记时,校长悄悄地来到他身后,好奇地问他在写什么。师生越聊越投入,最后互加了微信。陈校长还邀请他一同散步、漫谈。

“这样的场景,我一辈子都会记住。校长在聊天中知道我喜欢生物后非常支持,鼓励我去钻研。他一直在鼓励我去实现想要做的事情。”吴润天回忆说。

毕业典礼上,吴润天将他高中三年的经历写成的小书《学习沉思录——我要高考了》送给了恩师们。如今在国外深造的他,依然清晰记得毕业典礼上陈炜校长的谆谆寄语,立志学成回国:“即使身在远方,心也要永远和家乡的大地连在一起。”

对待孩子要“点燃、唤醒、等待、成全”。这是陈炜的教育心得。对待学生,陈炜从不责备,他更会告诉每一位老师:“对学生,要多一些耐心,看到他们身上闪光的地方,鼓励个体个性化的发展,去倾听拔节孕穗的声音。”

面对一名对航空航天感兴趣的孩子,陈炜反复鼓励他参加全国创新大赛,后来这名学生保送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当碰到成绩一落千丈的孩子,陈炜会告诉班主任,先不要责怪,而是先关心孩子遭遇了什么。

为了让孩子在各种各样平台上成长,他在福州八中打造了“蓝色音乐厅、红砖美术楼”。他也鼓励学生举办体育俱乐部,让志趣相投的学生聚集在一起,尽情展现自我。

福州八中校园电视台初办的时候,计划采购一台数万元的摄像机。有老师提出,让孩子们用这么贵重的设备是否合适,陈炜坚定地说:“让学生用。连用的机会都没有,怎么会成长,怎么能锻炼呢?”

如今,福州八中元旦晚会已经成为福州教育界的“名片”。看一场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水平不亚于专业团队、朝气蓬勃的晚会,就能看到陈炜想培养的孩子的模样。

包容与鼓励个性化创新发展,是陈炜许诺给孩子们的青春和未来。

今年福州三中校运会上,师生编控无人机表演,在校园里引起欢呼和轰动。当下,无人机研发在高中校园里还不多见,而陈炜看到了智能科技在教育中的前瞻性。在“跨界”地理教师车云的带领下,福州三中的学生们开始接触无人机,并斩获多项国际国内比赛大奖。

“陈炜校长当年种下的种子,如今已经长成了大树。他带给学生们的理想信念,将伴随着他们成长在每一条与祖国同行的路上。”连仁昌说。

今年暑假期间,刚刚进行完手术、正在化疗的陈炜身体十分虚弱。然而,面对一通通毕业班学生和家长打来的咨询志愿报告电话,陈炜总是不厌其烦地接听,并一个个耐心指导。“在他的眼里,学生只要有事,都是第一位的,家里的事都放在晚上下班后考虑。”陈炜的爱人说。

用生命点亮教育——追记“大先生”陈炜2020年9月1日,陈炜校长提出组织“弘扬榕树精神,走好人生福道”福道远足活动。(受访者供图)

他化作了雨,滋养着大地

2010年,陈炜调任福州八中校长。踌躇满志、准备迎接新角色的他,却被查出罹患口腔癌。做完手术后,身边人都为他担忧不已,但陈炜云淡风轻地笑笑:“没问题,割一刀就好了!”

他很快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在往后的11年中,陈炜像是停不下来的陀螺一般旋转,直至在福州三中燃尽了自己最后的能量。

今年10月26日,是陈炜最后一次来到学校。福建省政府教育督导组来校检查,经历了15次放化疗、身体虚弱的陈炜坚持亲自介绍。

在11年中,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医生林李嵩一直是陈炜的主治医师。他们早已跨越了普通医患关系,成为挚友。

“作为医生,经历了太多生离死别。但是在接诊过的所有病人中,陈炜校长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他自己默默忍着巨大的疼痛,展现给医生、护士和探视的同事们永远是温暖的笑容。每次看到有‘白大褂’在床边时,他都会艰难地挤出一句‘麻烦你们了’。”林李嵩说。

一天夜里,被病痛折磨得心率达到了每分钟130多下的陈炜,突然奋力起身,拔掉身上的各种管子,往病房门口冲去。手术过后声音沙哑的陈炜几乎是奋力呐喊:“我要上班!我要回三中!我还有很多事要做,来不及了……”

在他生命的最后阶段,即便陷入“谵妄”状态,他心心念念的,依然是他的学校、他的学生、他的工作。

这样一位“不放心”的校长,让福州市教育系统的不少干部湿了眼眶:陈炜病逝后,翻阅他的档案,人们惊讶地发现,身为一所名校的校长,陈炜近年来放弃了多次参评特级教师的机会,全部让给了一线岗位上的资深教师。

“回想起和校长共事7年时间里的点点滴滴,我越发觉得,陈校长是一位纯粹的教育工作者。”当年陈炜引进的博士,如今的福州三中副校长周义勇说。

走进陈炜的办公室,依然是堆满案头的书和文件,仿佛他只是下班离开,很快又会笑容满面地出现在校园里。

“陈炜校长的工作生涯始于福州三中,又在福州三中画上了句号。因为校长的离去,全体三中师生都接受了一堂珍贵的生命教育。只有努力工作、努力学习,才是传承陈炜校长精神的最好方式。”林晓枫说。

12月12日,福建省教育厅专门为陈炜召开了一场追思会。会上,不少生前的同事、学生泣不成声。

福州三中西湖校区数学教研组组长黄炳锋说:“陈炜校长的教育理想清晰又笃定,他就是福州三中育人目标的楷模——坚定的政治理想,顽强的奋斗精神,高尚的人生品格,扎实的创造才能。”

在陈炜的追悼会上,无法到场的同学们委托老师,为他们心爱的陈校长带去了一张张手绘明信片。“我想这就是教育的力量,让人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心存善良的人,无论以后走到哪里,都会带给世界以温暖。或许这就是给孩子们的最大一笔财富。”林晓枫说。

“我们相信,陈炜同志的精神会化作润物细无声的雨水,滋养着福建教育系统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人才。”福建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