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2020-04-20 17:01:08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

  推进生态修复 闽江两岸喜呈绿色画卷

  过去,闽江白沙段目之所及皆是“光秃秃”的景象。而如今脐橙树漫山遍野,闽楠树点缀其间,闽江两岸俨然成了绿色生态景观带。

闽侯: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新栽的树苗迎风挺立•李煜晗/摄)

  白沙林业站站长江道勇介绍,原本此处多种植脐橙,但由于脐橙树无法一年四季常青,落叶后,从远处看只有“光秃秃”的山坡。2020年,针对闽江两岸山体裸露点,县林业局指导白沙镇政府在大目埕村大坪顶山场,开展裸露山体整治试点工作,在脐橙中套种阔叶树苗,并在果园裸露地播撒草种,试点面积300亩,涉及20户农民。如今,阔叶树苗郁郁葱葱,草种也长出了新芽。

闽侯: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修复遭破坏地表,让“山水江城”生态宜居•李煜晗/摄)

  “裸露山体整治试点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村民担心影响脐橙的产量,不愿意配合。”江道勇告诉我们,为推进裸露山体整治工作,县林业局联合白沙镇派出工作组挨家挨户宣传动员。

  “群众对保护生态环境、绿化家园的热情度是很高的,在了解生态修复的重要性后,纷纷表示愿意配合并积极参与。”江道勇说。此后,经工作组与群众多次商讨,最终一致选择乡土树种“闽楠”作为补植品种。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