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2020-04-20 17:01:08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

  人民日报曾为他们打call!53929亩年度造林绿化任务,3月底就超额完成!用脚步丈量土地,用行动守护绿水青山,他们是闽侯林业人。

闽侯: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绿意盎然的大湖乡马墘村•王立强/摄)

  加大造林绿化 为生态再添新绿

  站在青口镇青林村的山坡上,放眼望去,一片树苗生机勃勃。“早前因为疫情,苗木调运难、用工困难,幸好有林业干部帮忙。”青林村造林大户林爱国说,“今年一共造林300多亩,投入资金50多万元,主要有杉木、柳杉等。” 在闽侯县,像林爱国这样的造林大户不在少数。

闽侯: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青林村山地造林•青口林业站供图)

  近年来,闽侯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创新林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齐头并进。

  通过鼓励村民采取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集体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发展林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民增收。

  全县现有涉林专业合作社86家、涉林家庭农场16家。2009年至今,全县种植多世代杉木达4万多亩。

闽侯: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闽侯县组织志愿者参加植树绿化活动•李煜晗/摄)

  2019年,全县共完成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54109亩,其中植树造林6460亩,森林抚育26404亩,封山育林21245亩。2020年3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里,闽侯有5个村名列其上。截至目前,

  全县林地保有量达14.48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59.27%,位居全市前列,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县”“省级森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殊荣,并成功创建1个省级森林城镇、12个省级森林村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