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荒山变公园 农房变客房

闽侯大湖“一村一品”发展乡村旅游

2020-04-18 07:24: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莫思予
  

闽侯大湖“一村一品”发展乡村旅游

  大湖马墘村南国航天牡丹基地。黄立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莫思予

  从前,美丽的大湖“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年来,立足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和深厚历史人文底蕴,闽侯县大湖乡做大做强“一村一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日前,记者走进大湖,目之所及皆是可喜的变化,荒山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往来游客不吝肯定和赞许。如今,这位养在深闺的“姑娘”终于走出了大山。

  大湖的底气

  春赏漫山红花,夏可纳凉避暑,秋看风吹麦浪,冬上雪峰祈福,大湖一年四季都是好风光。

  眼下,来到大湖乡可以遇见“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惊喜。雪峰山、马岚山、石牛山三山钟灵,雪溪、宝溪双溪毓秀,明净灵秀的山水孕育出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淳朴民风。

  千年的时光沉淀,成就了“南方丛林第一”的雪峰寺。在雪峰寻幽访古,于罗汉台登高远望,大湖乡漫山遍野绿意葱茏,杜鹃胜火点缀其中。

  奇山秀水之间,文化古迹星罗棋布。在大湖村,一条游步道串联起独有的人文景点,一座大湖抗日英雄纪念塔诉说200多位抗日将士的英勇事迹。

  游玩之余,还能享受美食。每年这时候,都是苦笋上桌的高峰期。虽然苦笋并不是大湖独有食材,但因高海拔,这里生长的苦笋身细、味苦,是上等佳品。此外,还有柴火鸡、草根炖猪蹄、青红酒等土特产都在向味蕾发出邀约。

  独特的气候条件、优越的空气质量、优良的地理环境、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这些都是大湖发展乡村旅游的底气。

  大湖的志气

  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底蕴深厚的人文古迹,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让大湖乡的发展有了无限可能。眼下,“一村一品”特色文旅事业逐步实现村村有亮点,为八方来宾创造更多的旅途期待。

  马墘村水满山上,20多亩的“航天牡丹”姹紫嫣红。为了将美景和国花文化更好地呈现,上山的水泥路铺好了,登山的步道建好了,整体规划和提升正在推进,大湖乡将再添一处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农耕体验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后井村马岚山顶的六公殿,来往观光进香者络绎不绝。村里利用野生杜鹃花及道教文化的资源优势,培育马岚山道教文化旅游线路,今年即将对5.5公里的进山道路进行拓宽改造。

  与马岚山毗邻的箬洋村内,青红酒散发着古朴醉人的醇香。村中心地带修建了酒文化公园,沿着箬洋古官道前行,有形成规模的青红酒酿造企业,也有许多酿酒的普通人家,酒文化在这里历久弥新。

  大湖乡党委书记陈夫文介绍,大湖目前正在集镇片区规划大湖红色旅游,在雪峰片区打造禅修圣境,在珍山村提升“云上明珠”,在马墘村建设南国航天牡丹园,在江洋片区形成特色生态农业园区。“未来我们还要做大做强‘一村一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继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中心城区,建设闽侯滨江新城,挖掘历史文化和山水生态,倾力打造闽侯最美后花园。”

  大湖的人气

  立足优势,筑牢基础,振兴乡村,去年以来,大湖通过一场接一场的特色活动打响了乡村休闲观光旅游的知名度。

  “太震撼了!没想到能坐在稻田里听到这么高级的音乐会。”游客谭杰对去年9月举办的“祖国山河美,大湖稻花香”2019大湖农民丰收节记忆犹新。那正是稻谷成熟的季节,大湖以大地为舞台,以稻田为背景,将高雅艺术引入美丽乡村。不仅呈上视听盛宴,更组织了乡野趣味十足的稻田游乐场和美味诱人的大湖乡宴,令游客流连忘返。

  “大湖好山好水好风光,几天把福气带回家,明年还要来!”游客林伟在参加了今年1月举办的“雪峰祈福福至万家”活动时这样感叹。当天正值小年,游客们在千年古刹雪峰寺撞钟祈福,在“土味年货”市集开心扫货,吃福粥、挂福带、写福字、听福课、收福袋,用福气满满的一天开启新的一年。

  日前,我省首批支援湖北的福州医疗队24名队员和支援意大利医疗队的2名队员家属,收到了一份来自闽侯大湖的特殊礼物——航天牡丹。盛开的牡丹娇艳欲滴,以国花敬英雄,这是大湖人民真诚的感谢,真心的祝福。“大湖牡丹这么美!改天一定要带家人上山看看。”市一医院医生胡颖如是说。

闽侯大湖“一村一品”发展乡村旅游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