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筑梦南宵:宜居宜业,人和景美

2020-03-16 18:32:10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三、着眼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

  美丽乡村不仅要有青山绿水的外在之美,更要有具备吸引力和助推力的文明之美。

  坚持党建引领 管理有效

  南宵村创新制定《“353”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建立起“三项制度”即村务联席会议制度、党委委员包片制度、党内关怀机制;

  推行探索实行“五步议事”法,做到“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说了算”;

  坚持“三联三促”有力统筹在外乡贤、重点企业、民间组织等力量,促进村务有序参与。

筑梦南宵:宜居宜业,人和景美

  资料图

  常态化开展“巡更保平安”和“万名党员问平安”活动;

  通过举办规模盛大的“百家菜”“春耕旗袍秀”等活动,评选“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邻居”,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村民道德文明建设,形成和谐、诚信、勤俭、尊老爱幼的家风氛围,增强村民幸福感。

  坚持乡贤助力  凝心聚力

  南宵村积极搭建群众关爱平台,传承和弘扬乡贤文化,成立乡贤促进会,设立“党员关爱基金会”,累计募集资金50万元用于慰问困难党员、贫困群众及学生。

  先后捐资120余万元建成2家农村幸福院,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日间照料服务,实现了“饭不用自己煮、衣不用自己洗、服务在身边”。

筑梦南宵:宜居宜业,人和景美

  资料图

  建立南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借助“悦读驿站”“农家书屋”“步云学堂”等场所,常态化开展专家学者讲课授业、组织村民收看科教短片、举办专题沙龙研讨会,营造良好的文化学习氛围,提高群众农业素质和致富能力。

  筑梦南宵,一个宜居宜业、人和景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勾勒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的动人模样。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